網誌介紹

「蒲公英人的由來
101年6月下定決心提筆,寫海內外生活、管理、設計、社會觀察等。
(部份文章刊登在關鍵評論網的專欄)

30歲台灣人,幸運有許多人支持和運氣。
失敗無數次,反省內化後會再繼續完成下一個目標。

目前和朋友合夥成立樂浪遊艇俱樂部
協助公益團體免費包船,歡迎來信1頁合作提案。
(不用曝光、不用公開、只要真的讓弱勢者有改變即可)

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台灣台東有陳樹菊,中山米羅有林媽媽



中山大學,有一個全校學生都知道的米羅餐廳

但你可能不知道裡面有一位散發"陳樹菊精神"的林媽媽.....






林媽媽在中山米羅餐廳做了幾十年,
第一年,林媽媽說她是應朋友之邀進駐餐廳,學校只給一個空空如也的場地,林媽媽不惜成本自己先砸下400多萬,大多花在裝潢設計、食物設計、軟硬體等。


而每當颱風即將襲台,正當新聞宣布放假,當然又是幾家歡樂幾家愁;
林媽媽心情一沉,心想,這一天得採購
價錢飆漲的食材,還得支付廚房師傅、清潔阿姨等員工2倍薪水、以說服他們出來上班,甚至林媽媽還得一個一個開車去接送他們來餐廳避免他們騎機車上班危險。而這些,都是為了讓受困在宿舍裡的同學們有頓健康平價的餐點。其實,林媽媽說她都得另外倒貼不少錢...!


再者,就算是學生稀少的寒暑假,林媽媽也都盡量維持正常的營業時間以提供在校學生穩定的食物來源,雖然林媽媽說寒暑假幾乎是沒有賺,有時候還虧!


如果你有機會走一趟中山米囉,你會發現裡面有個攤位已經擱置超過半年都沒有租出去,原因不是沒有人要租,其實有超過數10人來問過;但林媽媽堅持「三好」: 好衛生、好服務、好食物(不重複、平價、美味、健康)。空出來的攤位,其實每個月都得花上林媽媽一筆費用! 但他為了同學們的「三好」,堅持不租出去直到遇到適合的廠商!



沒想到,10多年前,
林媽媽只是想發揮一技之長來開個餐廳維持生計;


但做到後來,
她雖然每天都得半夜2,3點爬起來去市場買菜,忙一整天都到晚上9,10點了,
但她一直覺得自己背負著中山師生們的校內飲食的責任,所以一直堅守崗位!


林媽媽感性的說:「只要中山的孩子們吃的開心,我們就很開心滿足了。」

--------------------------------------------------------------------


我想,身為中山大學的學生,我們真的很幸福和幸運!
在林媽媽的身上,我看到"曖曖內含光",那種謙虛自在卻又默默在為社會做些事情,或許看似不大,但卻很重要。


下一次,不妨到中山米羅餐廳走走和吃頓那麼有"溫度"的飯
如果你幸運看到米羅林媽媽,不妨跟林媽媽說聲感謝和慰勞吧。


很幸運,進中山大學2年多,
第一次和林媽媽有了一場夜晚的溫馨對話。



----
--------------------------------------------------------------------------


如果你欣賞蒲公英人--張慶生的文章,歡迎在按此分享
如果妳喜歡蒲公英人--張慶生的文章,歡迎在按此訂閱(或是右上角直接輸入email)
如果您有不同的想法或建議,歡迎寫Email或臉書給蒲公英人:wuling610103@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