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介紹

「蒲公英人的由來
101年6月下定決心提筆,寫海內外生活、管理、設計、社會觀察等。
(部份文章刊登在關鍵評論網的專欄)

30歲台灣人,幸運有許多人支持和運氣。
失敗無數次,反省內化後會再繼續完成下一個目標。

目前和朋友合夥成立樂浪遊艇俱樂部
協助公益團體免費包船,歡迎來信1頁合作提案。
(不用曝光、不用公開、只要真的讓弱勢者有改變即可)

2012年10月28日 星期日

YEF創業比賽,從A到A+的過程





「如果你真正想要去做一些事情的話,然後你不知道找誰做,也不知道從何開始,你不知道該怎麼做,那你可以來YEF。」--沈上謙,YEF04年代表, Google亞太區技術總監

---

我參加YEF的動機,剛好跟Google的沈學長上面的一段話不謀而合!
而,參加YEF創業比賽和代表出國,更讓我覺得我是個幸運、幸福和更棒的人。



YEF放大我的,世界、眼界、心界
2012年,YEF錄取211位學員,經由六個月的訓練及評量:『創業投資選秀會』、『創業課程研習會』、『英文口試』、『個案研究』、『學員互評』等關卡,嚴格遴選出17位學員代表出國參訪。
  經過6個月,超過180天的拼博,過"五關"斬六將,我很努力和很幸運從211位學員脫穎而出,獲選為2012YEF的代表,也是當屆最年輕的代表。在 20129月初的兩個禮拜代表時代基金會赴歐洲參訪:各大小企業(Designit/Coloplast/better place)、頂尖學府(丹麥哥本哈根/英國帝國和劍橋大學/中央聖馬汀藝術設計學院)、智庫、育成中心等單位。 

  我想應該有些東西值得和各位分享,也期待更多的回饋、建議或是互動,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你花5秒鐘分享出去。接下來會分享比較軟性的技巧和心得,像是如何領導和被領導、如何找到自我定位;或是比較硬的知識,舉凡YEF計畫、3個月的模擬創業過程、找隊友經驗分享、頂尖人才交流、國外面面觀等。

一、     先談談YEF

亞太菁英養成搖籃—YEF國際青年創業領袖計畫
  YEF計畫是台灣現有的創業競賽中,唯一提供學員建立國際網絡、國際觀的學習平台。過程中,學子將被帶向國際競技場,前往創意、創新研發頂尖的美國矽谷、波士頓地區、大陸北京等地區參訪企業、實驗室、博物舘;同時,享譽國際的知名大學的學生、創新創業社團及創業家交換創意。歷年參訪單位包括國際知名學府(MITUC BerkeleyStanford University、北京清華大學)及其實驗室、以科技創新享譽全球的GoogleiRobotCISCOE InkIDEO、創新育成中心Plug & Play Center,社會企業Design that Matters,以及Junior Achievement HP FoundationOLPC等非營利組織(NGO)單位。藉由實地參訪學習,建立合作網絡,拓展國內青年的創業網絡及視野。

  多年來,YEF深受青年學子歡迎,在各大學院亦獲廣大的迴響。2010年起,YEF受台、政、清大之邀請,成為三校唯一指定學分之校外創業培訓計畫; 2011年,交通大學、台灣科技大學、輔仁大學也加入學分認證。自開辦以來,「國際青年創業領袖計畫 (YEF)」已提供逾1,700名年輕人機會去夢想、去成長、去實踐、去成功。

二、     參加YEF前,毛毛蟲階段,掙扎與選擇

數次的百米衝刺後,我選擇一場馬拉松比賽,YEF
  我曾經參與新加坡和泰北的國際志工、禮賓大使、拍攝紀錄片、一日消防長等,也發起中山大學校內泰北勸募和武陵高中的桃園縣貧弱兒童的勸募,而真要算參加過的營隊應該是超過10個,但這些大多是一次性的短期活動,就像是百米衝刺,或許可以增廣見聞和結交各路英雄好漢,但大多難以創造長期效益,更別說更廣和更深的認識自己。但因為YEF,我對自己的認識更多、建立深且廣的人脈、瞭解自己的團隊定位等、打定自己未來的大方向等等。

找隊友或共同創辦人要找神人?
  YEF好玩的精隨之一就是找隊友!通過網路書面審核進入線上組隊這個階段的有200多人,試想你得在1,2個禮拜內找到剛剛好11個人一隊,沒錯不多不少就是11個人,超過或低於11個人,整隊都會被刷掉!這時候就會有不一樣的選人條件,如學校、地域、能力、年紀等來找隊友。最後不乏有南霸天、台大邦、政大邦、神人團、雜牌軍(為了湊隊而湊隊)等團體組成。但當大家仔細回顧這過程發現其實找隊友的過程大部分太草率,一來是大家大部分比較沒有經驗,二來是受限於緊迫的時間。
  或許,上述的選人條件都不是最重要,更重要的是溝通能力、他人聲譽、態度等,就像找另一半吧,總不能找個住在家裡斜對面而且又超帥或超正,但是你們每次出去都沒話講或是都吵架吧!其實,不只你選別人,別人也在選你,所以好好養成自己和行銷自己也是一門重要學問。


三、YEF的創業構想階段,蟲蛹階段,摸索與觀察

喝飲料前,別忘了選對吸管!?
  一般創業比賽,大多是先有一個創業團隊再去報比賽。但YEF很不一樣,我們先是以個人為單位入選為學員後再組隊。一般創業比賽大家都已經有共同目標,而YEF的每個人的參與動機都不太一樣,從拓展人脈、學習如何創業、找創業夥伴和資源、學領導、獲得學分、重新認識自己、測試自己的能耐到找新歡()等等等。身為領導者,必須先了解每個人內在誘因和外在誘因,才有辦法使每個隊員投入在團隊中,就像是每杯飲料都有不同的料,必須用對的吸管才有辦法喝到飲料!

創業這件事,應該要理性,還是要感性?
  有著之前的創業經驗以及在YEF接觸到的大量創業知識和創業前輩,便默默觀察創業圈的前輩們,或許可以將他們粗略分為兩派,理性派和感性派。有些較理性的前輩會先審慎評估再去創業,評估內容不外乎這三個Why
Why this(初衷、市場規模、是否可複製等)
Why now(時機點、未來發展、市場反應等)
Why you(秘方為何、團隊亮點為何、進入障礙等)

像是iPhone的出現就是較理性的Apple執行長賈柏斯(steve jobs)所催生。但有人則是較感性,像是他們會一想到痛點(也就是創業所要解決的問題),不太經過完整評估,就會馬上挽起袖子去動手解決問題,成功的例子像是創辦臉書的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兩種分類裡不乏失敗和成功的例子,所以這邊必須強調理性和感性沒有絕對的好壞。

  再深入探討,理性和感性的差別,或許也有可能是經驗值的差別。像你以為自己把該想的都想一遍,好像很理性,但當你真的把案子提給創投或是前輩看,他們會覺得你很感性,沒有想清楚就想做一番事業。所以或許你理性或感性與否不是最重要,重要應該還是:「莫忘初衷,掌握、創造趨勢,堅持到最後的就是你的了。」

四、     代表臺灣赴歐洲參訪,蝴蝶破繭階段,矛盾與澄清

半瓶水響叮噹 V.S. 曖曖內含光
  有時候,覺得自己比較像是那種半瓶水響叮噹的人,表現出來的自信有時甚至超過實際的能力,或許這也是一種魅力,適合站在台上的那種魅力。所以為了讓自己能收能放,這次YEF歐洲參訪行,我刻意調整自己的角色和五官,讓自己從一個比較常說話和站出來的領導者,轉變成聆聽和感受比較多的觀察者。很有趣的是,我漸漸能夠和自己獨處並且享受寧靜,更不可思議的是,我發現我能夠比以往更快去觀察到團隊內的變化、成員的優缺點、成員的需要等,也感覺更快融入當地的步調和氛圍。人的精神有限,很容易顧此失彼。比如說,當你把注意力放在聆聽的時候,有人可能覺得你怎麼都沒有講出你的想法,甚至認為你是不是沒想法。而當你講太多的時候,人家可能又覺得你是不是有聽沒有懂、沒有用心聽、是不是為了講而講。所以要怎麼找到集中精神,以及找到五官和自我定位的平衡是我們得一直嘗試和努力的課題!

「大才」,必須先「小用」
俗話說,千里馬得遇上伯樂才有辦法成為千里馬,不然可能終其一生都只是一匹平凡的馬匹。而在我們的生活中,每個人其實都是匹千里馬,也都是「大才」,只要放對位置,發揮天賦,那就有可能成為真的大才。但,有時候我們不會那麼快遇上伯樂,又或者說伯樂正在測試我們,所以儘管每個人都是大才,還是大多得先「小用」,這個過程能夠訓練自己從基層做起,如此一來我們會懂的基層的心態和辛苦,同時間其實我們也正在累積自己的信譽和人脈,未來別人才敢「大用」我們。有這樣的體會其實是來自暑期實習以及YEF的過程,常常我們可能會覺得自己好像做比較多基本的事情,但其實是在蹲馬步,蹲久了最後真的被叫上去展示武功的時候,那你這個「大才」就有可能被看到或許,有人得花3個月,有人得花10年才有辦法遇到伯樂,那都沒關係,先後遇到伯樂不一定代表之後的發展,唯有那些「想的不一樣,多做一點點」且「虛懷若谷,大智若愚」的人才有辦法真的被大才大用!

五、     從歐洲歸國後,蝴蝶準備起飛階段,沈澱和啟程

人生像漣漪般串聯起來
  人生很有趣和多變,總會發生大大小小的事情,有時候你會覺得很有趣、很沮喪、很興奮、很無趣,但這些情緒或許都是一時的,真的長久的是這些事情遲早會很不可思議的串在一起。拿我自己為例,若當初不是因為內在和外在原因離開AIESEC(全世界最大的學生組織),我也不會好好上了領導這一堂課,更不會有機會騰出時間和心力去參加YEF,所以其實你若去深度了解某個人,會發現其實所有事情間都有著某種程度的關聯。當然,像是臉書、Google+Plurk等這些社群媒體讓我們更有機會把人事物串聯起來!

走馬看花,也是一種學習!?
這次在歐洲走訪英國和丹麥,兩個國家大概都待上一個禮拜左右,真的很短。我們平日幾乎都參訪2個組織以上,產官學界無所不包,有時候還沒有機會沈澱下來就得走訪下一個行程,在英國的地鐵、丹麥的腳踏車旁、形形色色的建築等不停穿梭。這樣或許聽起來比較像走馬看花,但其實我們不斷的接受訊息、刺激、找空檔反思和討論,其實是一個有趣和有效率的過程。雖然還來不及深入互動,但至少讓我們對於產官學界的多元有一番認識,在未來也可以有更深、更廣、更高的思維和發展方向!

年輕人,你接下來要做什麼?
回國後,不少關心和提拔我的長輩、關係保持不錯的平輩、一起成長的晚輩都很好奇我接下來要做什麼,真的很感恩。對我來說,學術發展和公職一直都只是眾多選擇中的其中幾個,也不是我現階段致力追求的。校內的成績至少保持一個水準,每個學期也至少可以申請到幾萬元的校內外的獎學金。

而,短期來說,我會選擇先把四件事情做好:多益獎學金公益平台(ETS支持)、築饗(自己發起的青年創業家的育成沙龍)、讀書會(聚集中山各學院的菁英)、準備大四出國交換。長期來說,我還是會選擇成為偉大的社會企業家(偉大不是只名聲高或是多富有,而是創造的社會正面影響力有多大。Ex:尤努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窮人銀行發起人。)

說了這麼多,真的很推薦參與YEF,一場有人陪妳的馬拉松比賽
「如果你很特別那你可以來YEF,如果妳不是,那你可以來YEF和這些人碰撞和學習。」--馬永欣,YEF04年代表,八隻大象旅社主人

  有時候,有些事情只能意會(親身體會學習),無法言傳,就像騎腳踏車一樣,就算上路前有人告訴你要注意這個注意那個,但你還是得自己真的上路、摔過、平衡過到最後撐過去才有可能真的學會這項技能以及體驗過程中的酸甜苦辣如果你對YEF有興趣,那不管你特別不特別,YEF都歡迎妳的加入,只要妳敢於挑戰自我和堅持不懈當然若您是組織成員或代表,YEF也很歡迎您們的支持和合作。



========================================
類型:競賽心得
2012.10.02 MBAtics&中山企管 張慶生 撰寫 ========================================



如果你欣賞蒲公英人--張慶生的文章,歡迎按此分享
如果妳喜歡蒲公英人--張慶生的文章,歡迎按此訂閱(或是部落格右上角輸入email)
如果您有不同的想法或建議,歡迎寫Email或臉書給蒲公英人:wuling610103@gmail.com

4 則留言:

  1. 你好棒喔:)
    加油期待你發光發熱
    希望你可以發多一點文章讓我砥礪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文章對您有些啟發,謝謝您的鼓勵和支持! (或許能開啟更多討論) 
      也歡迎您訂閱文章,將能持續被動收到最新文章。
      1.在部落格的右上角直接輸入email
      2.或是按此http://feeds.feedburner.com/blogspot/pDpKR

      刪除
  2. 蒲公英大大您好^^
    您寫的這篇文章讓我受益良多

    針對創業該感性還是理性這點本文的看法我還滿贊同的
    我本身是偏向理性思考的人,所以再跟感性的人合作時有些心得
    我認為感性不能夠陷入無知
    怎麼說呢,就是不能分清楚自己的想法與現實的落差程度
    導致無法成功達成目標(缺乏規劃、一廂情願)
    當然感性的人要成功我認為"從失敗中調整方向"這個態度非常重要
    比起理性而其優勢在於掌握先機的敏銳與對目標的執著
    不會輕易變換方向,這是理性較為缺乏的

    打個比喻好了,在企業界
    業務人才比較偏感性(這樣才肯衝有業績啊)
    策略、財務人才則是偏理性(但又不會錯失機會)
    過度理性的則是品管、生管有點過於保守(不敢衝,麻煩越少越好)

    哈哈 真的沒有對錯,要看自己目標在哪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