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介紹

「蒲公英人的由來
101年6月下定決心提筆,寫海內外生活、管理、設計、社會觀察等。
(部份文章刊登在關鍵評論網的專欄)

30歲台灣人,幸運有許多人支持和運氣。
失敗無數次,反省內化後會再繼續完成下一個目標。

目前和朋友合夥成立樂浪遊艇俱樂部
協助公益團體免費包船,歡迎來信1頁合作提案。
(不用曝光、不用公開、只要真的讓弱勢者有改變即可)

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你所不知道的北韓






這是發生在北韓的真人真事:


李炫秀出生在北韓,家境不錯,從小沒有挨餓過。
她一直以為北韓就是世界中心,以為北韓是那麼美好,就算在她7歲時看到公開處刑。

有一天,炫秀媽媽帶回一封來自同事姐姐的信:
「當你讀到這封信時,我們家五口已經不在人世了,因為我們已經餓了2個禮拜了,我們倒在地上,身體很虛弱,感受死亡的逼近...」

看完這封信,炫秀非常震驚和不捨,因為這是她第一次知道北韓有這麼不堪的一面。
接下來她開始發現路上的飢餓、貧窮、賄賂,她才發現:「世界跟她想的好像不太一樣。」

90 年代,北韓一場大饑荒,當時北韓非常混亂,全國上下都民不聊生,更有上百萬人因為饑荒而死亡,其他人則是吃蟲、樹根、樹皮、泥巴來勉強維持生存。

炫秀一家人也沒有倖免於這場災難,但炫秀很幸運得被偷渡到中國的遠親親戚家裡,那時她才14歲。

因為沒有中國身分,所以炫秀只能過著非常不堪的生活。

在中國的10多年,炫秀被迫得常常閃躲警察,面對嚴厲的盤問,有時不幸還得進監獄,她只好想盡辦法賄賂警察、海關、崗哨等。一路的逃亡和躲躲藏藏,所幸炫秀毅力驚人,總是能夠熬過低潮,也很認真學習中文和英文,再加上貴人的幫助,現在很幸運成功落腳在南韓。

在南韓穩定生活後,炫秀並沒有忘記自己當初的慘況和許多人的幫忙,她希望能夠幫助更多北韓人脫困,甚至希望更多北韓人能夠站上國際舞台,她受邀到TED演講,並在演講結束以後受到全場起立致敬。




當我們看完炫秀的故事,或許會驚訝、感動、憐憫,但相對大多數北韓人來說,我們還是過著非常優渥的日子,所以我們很難真的體會到他們的處境和心情,最多只能像是看新聞一樣,對北韓多一點認識而已。

但其實我們可以更進一步瞭解,分析,甚至是做出一些改變。
而我自己花了點時間多方蒐集和整理一些有趣和令人訝異的資料,並提出一些自己的分析和假設:


怎麼可能偷渡成功?戒備森嚴有錢就行

其它北韓人就沒有炫秀那麼幸運,至少有成千上百萬的在北韓人的生活令人不敢想像。而據美國國務院2004年提交給美國眾議院國際關係委員會的報告書稱,估計中國境內有3萬~5萬名北韓難民。

北韓戒備森嚴,怎麼可能會有那麼多北韓難名在中國境內呢? 據南韓第一大報《朝鮮日報》報導,中國與北韓隔著一條不寬的圖們江,最窄處只有20~30米,冬天封凍的河面,可以輕易過江。

但據悉這裡戒備森嚴的程度可以令任何人都無法偷越過江。但北韓人只要告訴邊境警衛隊的軍人,要去看望中國的親戚或者是去中國做生意,並交付300~500人民幣,就可以一路順風,甚至有的軍人還會將他們護送到江對面。




 

逃亡可能判死刑,為什麼還要拼命逃亡?

而且北韓政府對於那些逃亡的北韓人大多判死刑,但有些比較幸運的則是終生監禁,但也不是那麼幸運。那些被送到監獄裡的人,大概有一半會被折磨致死,有的是被餓死的,有的被打死,有的則是一生都在監獄裡。

還是要拼命逃亡的原因:
1. 缺乏跨國合作和國際視野,長期處國際弱勢而資源缺乏
因為北韓政府想鞏固自己的政權,他們僅和外界維持有限的聯系,而合作關係又是少之又少。

2. 長期的獨裁體系,造成民不聊生
金氏祖孫三代的專權統治,再加上獨裁且不懂變通的獨裁體系,北韓的貧富差距可以這麼形容:一邊是有一群像以前炫秀過著慘不忍睹生活的北韓人,但另一邊卻看到北韓擁有號稱可同時容納一萬人的北韓人民大學習堂,館內藏書超過三千萬冊,還有可以同時容納十五萬人的五月天體育場。除了貧富差距以及其衍生出來的問題,還有水災、人權等問題。雖然貧富差距大,但北韓竟然有99%的總人口識字率(按15歲及以上人口能夠讀寫的比率),原來是因為北韓在建國之後廢除漢字使用,獨用諺文,加上有支援平民就學的教育制度所促成。或許北韓的教育值得我們好好研究。

夜晚衛星圖:北韓一片黑暗,暗示著民生和經濟的慘澹


 

北韓的未來在哪裡? 發動戰爭!?

2009年11月30日,北韓突然宣佈從12月1日起,全面推行貨幣改革,現有的100圓將改為1圓,每戶限定換10萬舊幣。這次改革是1992年來的首次。由於北韓實行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貨幣改革導致國家確定物價前商品無法銷售,加之民眾恐慌兌換外幣,引發經濟混亂。因此本次改革以失敗告終。由於貨幣改革徹底失敗,北韓新幣不斷加速貶值,北韓市場各類商品均是有價無市,北韓經濟已經走向崩潰。北韓貨幣改革失敗導致經濟癱瘓後,原朝鮮勞動黨計劃財政部部長朴南基因主導貨幣改革而被免職並被槍斃。

面對國內幾乎崩盤的經濟、世界各強權的政經和軍事圍剿、國內人民意識升高,北韓的未來非常令人擔憂,而且應該不是短期內可以解決的。這也就是為什麼北韓最近不斷想要訴諸軍事武力,一來是竟然都快要全盤輸去,那不如跟你梭哈,拼最後一次。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是想要各國向北韓提出有利北韓的和平條約或人道協助,像是無條件賠償、人道糧食救援等。

「2013年3月14日美國表明,要增設14座新的飛彈攔截器,以對抗北韓攻擊之後,隔天北韓就回嗆說這是「美國仇視的政策」,並表示絕不會與美國談判核武計畫。這項措辭嚴厲的聲明並且指責,是美國將朝鮮半島的緊張情勢推向最高點,因此迫使北韓尋求發展核武。同時聲明中還否認,北韓利用核武作為談判籌碼,以取得人道糧食援助。」看來戰爭真的很有很有可能發生,不一定是實體的,或許更多的是資訊戰和政治經濟的角力。



北韓觀光:越禁越愛去,漸釋出善意

儘管到北韓旅遊充滿限制、北韓政府也有多次扣押美國民眾記錄,但是自從2009年北韓開放觀光以來,美國觀光客人數不斷上揚,人數較開放首年增加5倍。2013年至少將有500名旅客透過旅行社取得簽證,為2009年開放旅遊時的5倍。不過去過北韓觀光的民眾表示,北韓觀光收費較其他國家貴,每名旅客都會分派到1名隨行人員,隨行人員的工作是看好遊客,遊客走到那便跟到哪,沒有例外,參觀的也都是樣板觀光景點與宣揚領導人政績的設施。

但北韓觀光局副局長趙成奎去年10月訪台,與台灣旅行業者洽談包機直航業務,可以看出北韓對於觀光漸釋出善意。在2013年前,在北韓入境時,手機必須被扣留在北韓海關,但在2013年初已經取消此政策,只需要填寫IMEI(國際行動裝置識別碼)序號在海關登記單,就可以將手機帶入北韓,甚至可以打長途國際電話和3G上網。



TED網路平台打破國土的邊界

西藏人有達賴喇嘛和理查基爾,緬甸人有翁山蘇姬,蘇丹有米亞法羅和喬治克隆尼。但是北韓人沒有這種名人能夠一直獲得國際媒體的關注以獲得更多幫助,北韓的獨裁政權也絕不可能讓這種事發生。雖然有<平壤水族館:我在北韓古拉格的十年>、<逃出14號勞改營>、<我們最幸福>等書讓我們能夠大致了解北韓的風貌,有一定的深度,但卻缺乏閱聽者的廣度。而TED網路平台順應網路時代的潮流,扮演拓展廣度的這個角色,3月上線,不到一個月就有超過50萬人看到炫秀的<我的北韓逃亡記>,雖然故事可能不夠完整,但至少讓大家對北韓有多一點認識,也多一點興趣,也才會多更去關心、關注和投入相關事件,像我一樣。



世界跟我們想的不一樣,我們應該瞭解、支持、參與或是創造改變

除了北韓的議題外,其它議題也非常值得我們去瞭解、參與和改變。

死亡對我們來講是長遠的打算,但對某些人來說卻是每分每秒都要擔心的。舉幾個數字:全世界每100秒就有1個人因為愛滋病死亡、每25秒就有人因為缺血性心臟病死亡。面對這些令人驚訝卻又有點不知該如何改變的數字時,有些人已經在做一些事情了。

在非洲,每30秒就有一個人會因為瘧疾而死亡,有位7歲大的小女孩看到PBS電視台的記錄片揭示了瘧疾在非洲每三十秒鐘殺死一個孩子後,對非洲孩子的命運產生了強烈的同情心,她靠自己的力量籌集了超過6萬美元,從瘧疾的魔爪中拯救了近2萬個小生命,成了一名為非洲兒童募捐蚊帳的愛心戰士!

全球,平均每小時有四百五十名早產兒,因為無法得到妥善照顧而離世,即使幸運存活,他們終其一生也容易為糖尿病、心臟病、或智能不足所困。在一些開發中國家更是如此,史丹佛大學的團隊實地探訪並研發出保溫箱,成本約為兩百美金,不到傳統的1%,可彌補開發中國家醫療設備的不足。更已經拯救超過500位小孩的性命,預計於2013年量產。

小到撿起身邊的垃圾和省下電源,大到改善上千萬人的科技或是服務,無論改變的大小,重點是現在就要開始改變,而且要做的深且長遠,我們一起加油。
全世界前10大死亡原因--WHO(世界衛生組織)公佈2012年




炫秀在TED上面的演講


部分資料來源:TED、WTO
所有圖片來源:TED



如果你欣賞蒲公英人--張慶生的文章,歡迎按此分享
如果妳喜歡蒲公英人--張慶生的文章,歡迎按此訂閱(或是右上角直接輸入emai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