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介紹

「蒲公英人的由來
101年6月下定決心提筆,寫海內外生活、管理、設計、社會觀察等。
(部份文章刊登在關鍵評論網的專欄)

30歲台灣人,幸運有許多人支持和運氣。
失敗無數次,反省內化後會再繼續完成下一個目標。

目前和朋友合夥成立樂浪遊艇俱樂部
協助公益團體免費包船,歡迎來信1頁合作提案。
(不用曝光、不用公開、只要真的讓弱勢者有改變即可)

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多益獎學金得主,分享10個免費學好英文的網站

最近聽過我講英文的朋友都太不願意相信:「其實我國小講英文曾經被老師和同學恥笑!」

那時候老師要班上的同學輪留念英文課文,聽到真的是差點沒暈倒,當我前面的同學一一念完,冷汗越冒越多,心想完蛋了!輪到我時,全身發抖,緩緩站起來,結結巴巴得念出用中文注音拼成的英文發音,不太記得念完之後發生甚麼事情,大概腦筋一片空白吧,只記得全班哄堂大笑以及臉紅耳赤的自己...

剛進武陵高中,英文也是被慘電,大概都倒數5名吧,畢業的時候卻已經有前5名了!看起來很簡單,但其實真的很不容易,高一剛開學時壓力真的是大到不行,有時候會偷偷找朋友哭訴。

後來自己想想覺得英文真的是很實用的科目,也是在社會生存的加分工具,不只更可能錄取工作、加薪甚至是升官,就發憤要把英文學好,所以鞭策自己每天都要讀英文至少2小時。

累積1年才從倒數幾名的名次慢慢往上爬,高二的時候大概是10幾名,就這樣繼續維持下去,高三的時候英文的大大小小考試都能維持在班上前五名了。並在前年底,也就是大一的時候,獲得 *TOEIC(多益)獎學金,不少朋友跑來問我:「到底怎麼把英文學好?」

再加上跟朋友聊天時發現很多人為了把英文練好會花大錢買高級的電子字典、雜誌、錄音帶,甚至是請家教、出國或是去補習班,其實真的不需要!所以特別寫這篇文章破除學英文要花大錢的迷思。

不管你是學生、小朋友或是正在就業,只要有想把英文學好的毅力、恆心和努力,再加上幾乎大家都有得電子產品和隨手可得的網路,那其實下面的10個免費英文學習資源其實就很夠了!

所屬類別,分為四種:聽、說、讀、寫
適合程度,分為三級:初級、中級、高級

2011年獲得TOEIC獎學金



網站
所屬類別/適合程度
特色
聽、讀 / 中級以上
多元的節目、表演、新聞,個人推薦clicks,非英國地區按照教學影片去破解即可觀看,但畫面會有點卡卡的。

/ 各種等級
涵蓋各種Youtube影片,不僅依照速度和難度分等級,而且有中英字幕、筆記、和大家練習等等。和以演講為主的TED不太一樣。

/ 中級以上
有提供CNN的英文字幕,並且有挖空格以訓練讀者聽力。

說、讀 / 各種等級
各種情境的英文都有,很生活化,分類也很清楚。

說、讀 / 各種等級
各種情境的英文都有,很生活化,分類也很清楚。

都有 /各種等級
用影片教學的方式,內容包括日常用語、文法、IELTTOFEL等。

都有 / 各種等級
有課程講義、線上直播、甚至還可以發問給網站的創辦人,他們都很樂意替你解答!

/ 各種等級
只要輸入英文單字,就會有各種腔調的發音,可以選喜歡的腔調來調整自己的發音。

Dr.eye譯典通中英字典
讀、寫 / 各種等級
非常好用的免費線上英中字典了,不僅有發音、例句、單字變化、相似字,還有新聞!

Dictionary.com英英字典
讀、寫 / 中級以上
提供例句、發音、相似字、單字變化和來源等等,是用英文解釋英文,所以要有一定程度。

大規模網路免費公開課程(MOOC)
1.Coursera(英) 2.Khanacademy(英)
3.edX (英)
4.網易公開課(中)
都有 / 中級以上
不用到國外,就可以聆聽到MIT, Stanford, Harvard等超過50所好學校的上千堂課!


特別強調一下,要把英文學好得最重要的前提是要釐清自己學英文的動機,如果這個動機夠強烈,那麼就可以支撐妳一直自主學習英文,而不是被別人逼著學。動機可以是出國、炫耀、把妹、和世界接軌或是其他任何原因,沒有所謂的好壞,重要的是要能夠說服自己。

老話一句,學習語言的最好方式是把自己丟到那個環境裡,自然而然就會朗朗上口了!如果你沒有這樣的資源,那就去爭取,可以是出國留遊學、交外國朋友、語言交換等等,如果真的沒辦法擁有這樣的環境,那以上10個網站也非常夠用了。

就讀國小時,一口破英文,被老師同學恥笑,用英文練習要偷躲起來
就讀國中時,英文慢慢進步,至少也可以是全班前五,全校前三十名
武陵高中時,一開學竟然英文倒數幾名,畢業時,已經是班上前五名
中山大學時,已經輕鬆應付大多英文對話,還代表台灣去美國柏克萊

如果我可以,相信你也可以!
最後,附上別人寫得很不錯的相關文章和網站:
1.EZ半線英語創意教學工作坊
2.30個免費學英文的網站有出書


 *台灣多益獎學金計畫 (2013年報名已截止,2013年前是個人申請,目前改為團體申請,後續幾年請自行追蹤)
一、獎勵
3萬台幣 (個人) /10萬台幣(團體)

二、條件
台灣地區學子,積極研習英語,協助他人提升國際溝通能力,並參與國內外之全球關懷行動,包含學術活動、志工、社團活動等,具有熱忱與具體優良表現,舉例(但不限)於下:
1) 積極研習英語,如: 參加國內外英語辯論、寫作或演講比賽、接待國內外來訪人士或交換學生…等。
2) 協助他人改善國際溝通能力,如: 課後英語小老師、幼兒美語實習老師、弱勢兒童英語輔導…等。
3) 國內外之全球關懷及公益行動,如: 災後重建計劃、教會慈善義賣、守望相助隊、海外救難志工及國際性賽事、會議、展覽等活動之參與志工。

16 則留言:

  1. 推薦另一個最近滿紅的看影片學英文網站
    包含有CNN Student News、TED、卡通、音樂、電影、時事等內容,也有測驗和錄音等功能,頗強大的

    http://www.freegroup.org/2013/06/voicetube/

    回覆刪除
  2. 自我推薦自己經營的英語自修入口網站--EZ半線英語創意教學工作坊 歡迎推廣 感恩

    http://www.yces.chc.edu.tw/english

    回覆刪除
  3. 也推薦一個澳洲的學英文網站 Australia Network -Study English
    http://australianetwork.com/studyenglish/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試用過後覺得對於使用者來說比較沒那麼便利,所以暫時不會放到文章內,還是很感謝您!

      刪除
  4. 推薦一個台灣留美研究生創建, 非常多元的英文分享臉書專頁: English4Formosa
    http://www.facebook.com/English4Formosa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分享,但一來因為是臉書有些使用者可能不方便,二來篇幅有限,所以就暫時不寫進來了,再次謝謝您!

      刪除
    2. 參考一下官方網頁:
      http://www.english4formosa.com/

      刪除
  5. 推薦我們公司網路radio~透過國外校園DJ輕鬆聽音樂並且適應不同口音,進而增進聽力!http://ohzone.org/index.php

    回覆刪除
  6. 回覆
    1. 謝謝您的留言,請參考這一篇
      http://dandelion-ryan.blogspot.nl/2012/08/20.html

      刪除
  7. 感謝您提供的資訊,想請問您推薦的BBC iplayer有英文字幕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謝謝留言,若需要英文字幕可能要去別的網站,加油!

      刪除
  8. 【天下雜誌|看雜誌學英文】
    您好,天下雜誌也有英文網站喔!
    在文章內頁中,可選擇中英文章對照功能,也即將在近期推出英文聽力功能,免費線上學習資源,歡迎多多利用與分享:)
    http://english.cw.com.t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