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介紹

「蒲公英人的由來
101年6月下定決心提筆,寫海內外生活、管理、設計、社會觀察等。
(部份文章刊登在關鍵評論網的專欄)

30歲台灣人,幸運有許多人支持和運氣。
失敗無數次,反省內化後會再繼續完成下一個目標。

目前和朋友合夥成立樂浪遊艇俱樂部
協助公益團體免費包船,歡迎來信1頁合作提案。
(不用曝光、不用公開、只要真的讓弱勢者有改變即可)

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我的藍色夏天:IBM顧問實習生

「顧問不是都要有產業經驗嗎?」 

「顧問看起來很光鮮亮麗耶!聽起來很厲害耶!」 

「顧問不就是拿著我的手錶跟我說現在幾點嗎? 有甚麼厲害?」


以上是大家對顧問業常見的看法,對也不對。
接下來依序分享實習招募過程、工作內容、實習心得,當然也會揭開顧問的真面目。






 

招募過程:藍色基因實習計畫(Blue Genes)

總共2~3關,視各部門和主管而定。

第1關-線上履歷審核

可以在人力銀行或是公司網頁投遞履歷,建議每年2~4月投遞,大概5,6月就會知道有沒有進到第二輪面試,最晚6月中會知道結果。今年超過1200人申請,錄取96位實習生,大概是10個選1個,以錄取率來說不算太難。

*請教幾個公司人資的看法,大多對創意履歷保持中立的看法,還是要看產業別和職位別。

第2關-1對1或1對多面試

其實跟其他公司沒有太大差異,就是看供需是否切合,也就是說你是不是主管們眼中的人才,這家公司的環境、文化、素質、產業是不是你想要的,如果兩邊都是YES,那麼就很有機會雀屏中選啦。這邊要特別提一下,千萬、千萬、千萬要做好萬全準備,至少要對公司背景、公司文化、工作內容、現有挑戰、未來發展等基本知識做好準備,另外就是一些硬實力,像是表達能力、簡報能力、英文能力、邏輯能力等等。

*舉例來說,有個主管就問:「其他申請的人都是名校或是拿比賽冠軍甚麼的,為什麼我們要選你?」

第3關-1對1或1對多面試

通常這一關所剩的競爭對手(其他求職者)不多,但各個實力堅強,所以要能夠在短時間內證明自己就是最好的人選,就算已經認清實力可能處於弱勢,但個人特質和態度也要充分展現出來。

*大陸實習的流程
5月招募,6月面試, 7~8月實習, 9月評估,年底有機會給正職機會。


工作內容


(1)資料翻譯、蒐集和分析

在IBM你會有很多時間都在協助顧問們翻譯、蒐集以及分析資料,這些看起來雖然很簡單,但要做到純熟且專業也很不容易。有時候你還會被丟到各種產業的案子,所以就算相關經驗不足,但你至少必須具備這些特質:快速學習、邏輯清楚、表達清晰、會說故事,這樣你才有辦法快速讓自己跟上大家,進一步做出貢獻。

基本上主管會把你安排到你有相關經驗的案子,但有時候缺人力,就得配合調度,得在短時間跟上大家腳步。至於做的案子多寡和參與程度深淺,就要看你跟主管們的協調了,這也關係到雙方的期待和認知。

(2)會議紀錄

會議記錄看起來很平凡無奇,但其實必須有足夠的觀察力和洞察力,一開始常需要前輩提點才能夠融會貫通,若沒有累積參與相關活動、研討會或是會議超過20,30場,恐怕很難寫出讓人一目了然的會議紀錄。

很幸運能夠跟著兩位很厲害的主管學習,分別是李立仁先生(Dylan Li)以及馮丹菱女士(Dahlia Feng),他們都非常忙碌,但卻很願意撥出時間指導、提點和交流,也很開明,所以我在IBM才有機會參與4次客戶拜訪、2場客戶訓練、4場內部訓練、2場內部講座,但就算如此,我也沒有保握可以把會議紀錄做到到位,這真的是需要時間來磨練的技能。

(3)其它協助

有時候也會幫忙翻譯文件、編修哈佛商業評論(HBR)、接待外國同事,其中最酷的是看到國外同事展示3D列印的第一手研究和成果。

(4)工作環境

上班時間:早9晚6,超過時間有加班費,進出刷卡,不用打卡,責任制。
休息時間:中午12點~下午1點熄燈,下午3點有輕音樂。



顧問業的職涯發展

顧問就像是醫生,對象大多是營運狀況不佳的組織,也有少部分是營運狀況很好但是想要開發新產品、新市場和新組織架構,而顧問在做的就是診斷營運狀況並提供幾個解決方案,有些顧問公司會進到客戶端去輔導客戶執行專案,有些則是提供方案讓客戶自己去執行。

談到職涯發展,若是有轉跑道的打算,建議可以在顧問業待3~5年打基本功,像是研究分析、溝通表達等能力,對於未來職涯發展有一定幫助。若是想要長期在顧問業發展,基本上待越久,職位會越高,這是因為顧問的基本功要到位才有辦法慢慢往上爬,但也會因為公司規模、顧問產業別、做人處事、外在大環境而有所不同。


實習心得                                                                                                            


(1)資源超級多,大人物也不遠

IBM內部有個即時通訊軟體叫做Sametime,你可以任何時刻傳訊息給在線上的人,包括全世界40幾萬IBMer,總裁和副總裁也不例外。所以這讓組織溝通會更即時、透明和無障礙,我也保握機會請教幾位總裁、財務長、行銷長以及幾位同仁等等。

而且,IBM台灣的實習計畫非常完整,有開幕和閉幕式、完整的導師計畫(Mentor)、內部資源(包括講座、培訓、線上資源等)、也可享正職員工的部分福利(店家折扣和社團參與)。

附帶一提,IBM品牌價值名列前三名是有原因的,初淺列出兩個我感受到的。第一,全球完善分工,40多萬個員工有系統且有效率的分工和合作,若客戶需要,IBM有辦法短短幾天內找到跨國專家團隊到某個地區支援。第二,完整的系統建構,包括資源系統、財務規劃、目標設定等等。


(2)想的不一樣,多做一點點

若要成為一流員工或是一流領導者,那麼這一點一定很有幫助,簡單來說就是「創造價值」。

在大公司如果你跟大家都一樣,可能就只是一般的員工,大多可以保住工作,然而如果你很有野心且想要卓越,那麼就必須「想的不一樣,多做一點點」,但有兩個前提:

第一,基本功要紮實。
假設今天老闆要你做財務分析,但如果你連基本的財務分析都不夠清楚,就想要去做進一步的建議,那麼就會落得兩頭空,不僅沒有做好本業,也讓上頭失望。所以最好把馬步蹲好。

第二,多元接觸人事物。
這會讓你眼界大開、人脈廣且深、腦袋靈活,對於未來找尋資源、腦力激盪、商業模式創新等都有很大的幫助。


(3)收放自如的「才氣」

這邊的氣指的是脾氣、氣度、氣質,這三個氣的養成都很不容易,但一般來說最好不要讓氣超過才能,不然不容易被團體接受。建議保握三個原則:瞻前顧後、恰如其分、三思後行。

舉我自己做得比較不夠好的地方為例,我被指派做海量資料(Bigdata)的研究,需要幾本書的電子檔,剛好有一本的作者是IBM全球副總裁,所以看似很理所當然就發訊息索取資料。動機沒有錯,但是幾個問題應該要先弄清楚:該不該直接跟副總裁要、可不可以自己畫圖、發訊息是否是最好的方式、語氣該如何拿捏等等。


(4)散發真正的自信

實習結束前幾天,剛好又看到Joey之前在商周的<珍惜你心中的便利店女孩>,特別對這一段有感觸:「在學的年輕人有兩個相對的極端,一個極端是,有些年輕人真的沒有緊張感,而另外一個極端卻是,有些人總是想要贏,總是害怕落後,他們從進大學的第一天就開始擔心實習的事情,而或許是因為媒體和全球化的壓力,我感覺這種學生開始越來越偏執,強加更多的壓力在自己身上,最終忘了身為一個年輕人,最重要的目標應該是:找到你是誰,找到自信,讓你可以逐漸忽略其他盲從人們追逐的事物。」

曾經我也是想要贏的那個極端,好比說我在新創公司、大公司、非營利組織等共實習四次、比了超過3個國際性和5個地區性的比賽,甚至拼命參加活動和組織以建立人脈。但大學過了四分之三後,我卻有些不一樣的體會:其實很多年輕人之所以會徬徨是因為找不到歸屬的團體和未來,但其實我們更應該去尋找自己是誰、喜歡和不喜歡甚麼、想要和不想要甚麼,這種過程很辛苦但會讓你逐漸散發真正的自信,因為你會打從心底喜歡自己,不是隨波逐流,更不是那種虛偽的光鮮亮麗。


雖然已經實習了四次,但每次都感覺時間過很快,在IBM的兩個月也一下就過了,好險自己一開始就想好自己要甚麼,所以其實過的蠻充實的。若要說實習中最印象深刻的那應該就是:實習生相處的時光、重要簡報前後的心情、主管在客戶端呈現我做的簡報等等,以及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總經理曾江華先生最後說的一句話:「玩一圈後,記得再回來呀!」







 <工作證>

<小組演講籌辦:創意行銷>


<一起打拼2個月的小組夥伴們>


<小組演講籌辦:精彩演講,座無虛席>

<小組演講籌辦:很幸運有機會幫曾江華總經理開場>

<實習生和正職一起去打球,還巧遇賀軍翔>

<開心的藍色夏天>


4 則留言:

  1. Inspirng!喜歡心得(3)(4),對我很有啓發哎~贊一個! Jean

    回覆刪除


  2. 很喜歡這句話!!!謝謝大大分享的心得:)

    回覆刪除
  3. Hi, I am 1st MBA student and am looking for a summer internship at IBM. I did some research for IBM GBS department and found out your blog. Would you please give me your email or any contact information? I wanna ask you some questions about IBM. My email address:
    chuang-jen.hsiao@mason.wm.edu. Thank you for your help and looking forward you reply :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