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介紹

「蒲公英人的由來
101年6月下定決心提筆,寫海內外生活、管理、設計、社會觀察等。
(部份文章刊登在關鍵評論網的專欄)

30歲台灣人,幸運有許多人支持和運氣。
失敗無數次,反省內化後會再繼續完成下一個目標。

目前和朋友合夥成立樂浪遊艇俱樂部
協助公益團體免費包船,歡迎來信1頁合作提案。
(不用曝光、不用公開、只要真的讓弱勢者有改變即可)

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煮菜就像追女朋友一樣...

一個人在電腦面前打這篇文章,肚子超級撐,但是超滿足的啦!

回想起前幾天的傍晚...,一個人走在路上,雙手拎著少說有10多公斤的鍋碗瓢盆,背包裡又有一堆食材,心裡想者:「天阿,我幹嘛把自己搞那麼累,去外面隨便吃一吃不就好了!又不一定比較省!」


自己煮比較省?不一定。

雖然在台灣偶爾會跟母親和女朋友一起做菜,但大多動口不動手,不然頂多買菜和打雜而已,真正開始拿起菜刀做菜是為了省錢,就跟大部分留學生一樣。但除了食材成本外,如果把時間、心力和健康考量等等考慮進來的話,那不一定比較賺!

拿荷蘭的Subway潛艇堡來說,最便宜的每日潛艇堡是台幣120元,如果想自己做且想省成本的話就得去大型的超市買,成本大概就是售價的一半:65元(麵包15元、肉20元、生菜10元、醬料10元),除了要花時間去採購,再來還得自己料理。一般來說,新手可能得花上20分鐘,老手應該10分鐘就可以搞定,別忘了還得清潔廚房(桌面、碗盤、地板等等)。所以你說有沒有比較省錢?不一定,因為還得考慮你廚房設備和佔地的成本!

歐洲的麵包、穀類、餅乾和鮮奶都特別便宜,所以如果你不是健康主義者、純粹想省錢又或是你隨便吃吃就好,那麼你可能就可以接受常吃吐司夾果醬、牛奶配麥片或是泡麵,這樣的話當然可以省不少錢。



下廚的意義:體驗享受、經營感情

一個人在廚房忙東忙西的時候我就在想:「既然煮菜不一定比較賺,那我一個大男人幹麻在廚房弄得烏煙瘴氣的呢?」但如果你真的進過廚房,你會發現新手煮菜就跟剛開始追另外一半很像,很難預料每一個改變會有甚麼影響,只能在嘗試和錯誤中學習,但這也就是料理有趣的地方,不是嗎?如果能夠做出健康的美食,那麼不是大家都開心嘛。(雖然做菜的人會比較累)

現在自己煮菜的家庭已經越來越少了,女性應該至少佔了七成。可能是奶奶、媽媽、老婆、女兒、朋友親戚等,如果他們做的菜特別好吃,那你會發現他們大多有這三個特性:用心、耐心、細心。她們用心挑選物美價廉或是健康的食材,耐心烹調食材,有些書或是網站號稱30分鐘上菜,但沒告訴你可能要練超過30次才有可能熟練到做出那種美食,也沒提及要買菜和清潔的隱形成本,除此之外,她們還得細心擺盤讓食物看起來特別好吃,正所謂色香味俱全。

所以,不妨多進廚房和她/他說聲謝謝,如果時間且環境允許,或許也可以在旁幫忙,又或是自己動手做看看,如此一來,你會發現吃下去的那一口特別美味,就像嘴巴超級渴的時候喝下你最愛的飲料一樣舒暢!

要把菜煮好需要花不少時間和心力。
就像追女朋友一樣,投入不一定會有成果,但不投入一定沒有機會!


最後分享幾個我這廚房新手做的菜,我真正自己開始做不到一個月,但基本上東西都算不錯吃了,外國和中國室友都說很不錯。而且荷蘭和英國幾個挑嘴的朋友還說煎餃也太好吃了吧,隔天就都跑去買了!後來又特別跟我說真的很好吃,顛覆他對中華料理的想像。


蛋蛋的幸福 (總舖師的梗!)



活繃亂跳鮭魚堡


紅袍錦繡齊歡慶


只融你口巧達派

四季佐烤雞


四季香炒松阪豬

福氣招財餃






p.s.分享幾個食譜和做醬汁的網站
會做醬汁就會做菜
小小米桶的寫食廚房
果味山的小湯匙
iCook愛料理
943的懶人食譜

沒有電鍋沒關係,這邊附上用一般鍋子煮飯的方式。
http://www.thekitchn.com/how-to-cook-rice-on-the-stove-443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