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介紹

「蒲公英人的由來
101年6月下定決心提筆,寫海內外生活、管理、設計、社會觀察等。
(部份文章刊登在關鍵評論網的專欄)

30歲台灣人,幸運有許多人支持和運氣。
失敗無數次,反省內化後會再繼續完成下一個目標。

目前和朋友合夥成立樂浪遊艇俱樂部
協助公益團體免費包船,歡迎來信1頁合作提案。
(不用曝光、不用公開、只要真的讓弱勢者有改變即可)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推薦一本有溫度的書:<出走,是為了回家>



今天忙了一整天,下午還冒著雨去工地幫忙,傍晚才拖著疲憊的身軀回來,沖個熱水澡舒暢多了,扒幾口飯,自己都不記得滋味了,又趕緊教六年級的小弟英文,最後咬緊牙根終於在晚間8點把主持稿打完。

正想要躺在床上賴皮,好巧不巧餘光看到昨天晚上才翻完的<出走,是為了回家>這本書,那時真的是已經累翻了,但不知哪來一股力量,我深深吸一口氣,跳到桌子前,打開電腦,鍵盤就沒有停過了......



開始寫這篇文章時,我才意識到自己每年雖然看幾十本書,但好像都沒有好好紀錄下來,臨時做的筆記也都塞來塞去,沒有好好整理過,但這本書卻讓我甩開疲憊......

<出走,是為了回家>其實只是一本300頁不到的自傳,但我卻花上2個禮拜才讀完,並不是文字艱深或是時間不夠,而是在咀嚼文字的過持中會不時讓我回想起某個時刻的自己,有時候甚至會和書中主角(安婷)一起高興、難過和反省。

本書作者安婷完成這本書時是個24歲的女生,從自傳角度來看,經歷當然比不上Obama(美國總統)或是Oprah(知名藝人和媒體人),但她看事情的角度非常有趣,她的文字也非常樸實、有溫度和有畫面,讓人拿起書就很想一直看下去。

順著文字,妳會一路跟著她18歲從台灣到美國讀書,經過4年普林斯頓的洗禮,然後好不容易開始在美國工作和安身立命,而又經歷一番糾結和神的引導,才決定放下美國的一切,捲起袖子回到美麗的台灣投身教育。安婷的精神和態度的確是台灣年輕一代值得學習的典範,而一直陪伴著她的上帝應該也是我們應該去瞭解、感恩和追尋的。


這邊截取幾段特別感同深刻的段落或是句子:
1. "Cool is a status, not happiness" 酷是一種狀態,而不是快樂

其實靜下心來回想,上傳照片到臉書、抽菸、沒有目的的環遊世界等等很多時後都只是酷的這種狀態,而不是真正快樂。而我們各自追求得快樂又是什麼?


2. 「既不是這個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的父母犯了罪,而是要讓神的作為顯明在他身上。」

很多時後,我們會抱怨、會不開心、會難過,甚至去怪罪上帝為什麼我/他做這麼多好事但是這些不幸的事情怎麼還是發生了,或是我已經那麼努力會什麼還沒成功,其實是要讓神的作為顯明在你的身上。

比如說安婷的論文原本是要從海地出發,但因為當時被美國列管,所以被迫要換題目,當下安婷感到不安和不解。而回頭看,若不是後來題目改成柬埔寨那就沒有機會遇上一路上的那些風景,也不一定能夠拿到拿下該學院唯一的最佳論文獎!

這就像林書豪在成為家喻戶曉前被好幾個球隊當球皮踢,甚至遭到種族歧視,但他持續努力,堅信著上帝,最後神的作為都顯明在他們身上了!


3. 「永遠保持感恩」

安婷在書中提到自己很幸運被選入「Petey Greene Prisoner Assistance」,也就是一個囚犯究助計畫,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創辦人不希望她被拒絕太失望所已安排一次面談,但後來相談甚歡才破例讓她入選,其實只是想想不是每個被拒絕的人都這麼幸運。

我也一直覺得自己是很幸運的人,我的確非常努力,但一定有比我更努力的人,但我卻能夠一路上一直保有幸運,比如說實力大概只有桃園高中,卻意外因為作文滿分上了桃園第一志願武陵高中;時代基金會YEF備取第一名,卻也讓我進入海外參訪名單;透過LinkedIn寫了幾封信給學長姐,竟然就這樣順利拿到Coca-Cola這兩年唯二的實習機會...實在有太多恩典,所以我每天睡前都會特別感謝一輪過去、現在和未來的人事物,有時後自己都會因此起雞皮疙瘩。


4.  「不是走過多少國家,而是有多少體悟」

我21歲前也常常會以自己去過多少國家來說嘴,但真正認識越來越多人才發現就算看過踏盡上百個國家也不等於你真的有理解當地生活,更不要說有辦法從當地人角度來看事情。

比如說我大二時和中山學生大使團去泰北當國際志工,出發前我們在台灣一起募了上百公斤的物資,當下的確很開心,後來想盡辦法運到泰北山上時才發現很多是當地不一定需要的東西,比如說我們那時後捐了一箱牙膏,但當地有這樣的習慣?就算有,當地有足夠的牙刷?這就是對於當地不夠瞭解,也沒有真得從當地人角度來思考。

與其100天去10個國家,不妨花100天去1個國家,可以是家庭換宿、打工度假等等,重點是放空自己,彎下腰來,真正去瞭解並融入當地。


5. 「不是有條件才微笑,是微笑才會有條件」


6. 「出走,是為了回家」


如果妳想要更認識自己,或是找到些溫暖和勇氣,抑或是更認識台灣新一代的優秀青年,那<出走,是為了回家>或許是妳不錯的選擇。

1 則留言:

  1. THX for sharing
    每一條都道盡芽的心情與心
    Cant agree anymor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