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介紹

「蒲公英人的由來
101年6月下定決心提筆,寫海內外生活、管理、設計、社會觀察等。
(部份文章刊登在關鍵評論網的專欄)

30歲台灣人,幸運有許多人支持和運氣。
失敗無數次,反省內化後會再繼續完成下一個目標。

目前和朋友合夥成立樂浪遊艇俱樂部
協助公益團體免費包船,歡迎來信1頁合作提案。
(不用曝光、不用公開、只要真的讓弱勢者有改變即可)

2015年2月6日 星期五

【推薦給高一生】敦安潛能開發計畫



2007年,高一時,我很幸運入選敦安基金會舉辦的第六屆潛能開發計畫,經過半年的努力後,順利成為赴新加坡交流成員之一。

為期一整年的完整培訓計畫對我的影響,包括更懂得感恩、負責、願意、給人溫暖,相信學弟妹如果有用心,也會在參與計畫的過程中,或是參與計畫之後,發現和感激敦安基金會的用心、自己的成長甚至是你們未來對社會的貢獻。

2015年,在我最感謝和尊敬的前輩之一陳士魁委員長(陳大哥)的邀請下,花了兩個禮拜完成這篇文章,希望未來想參與的學弟妹可以有個參考:

























「最快樂的事情是什麼?

如果是大學頭兩年的我可能回答不太出來,或是每次的答案都不太一樣,但離開校園後,我有個很肯定的答案:「大二時寒假在泰國清邁的小部落裡當志工老師,每天早上眼睛睜開時,我都會感到喜樂和自在。」



而關於會開始做服務學習是這樣的:有印象以來,母親就算很忙還是會織上百條圍巾送到孤兒院、到學校當志工媽媽、看到任何人(即使是貴婦)出車禍也會第一時間上前幫忙,而她卻從來沒有去要求回報,也很少跟任何人去提起這些事情,所以大概可以說我的母親是我的啟蒙老師。

啟蒙之後,「敦安潛能開發計畫」則讓我有機會從不同角度和深度去了解服務學習,舉三個經驗來說:


第一,從服務中沉澱,並反思自我價值
我們學員被要求從開訓到寒訓前要有個服務學習的成果展,所以我們花上好幾個禮拜來討論合作單位、合作模式、時間地點等,這些討論和執行其實對於那時18歲不到的我們實在是挺嚴峻的挑戰。

我們有時後花上2個小時討論卻沒有共識,又有些時候為了一次性活動要來回3個小時,又為了找合作單位消耗了好幾個禮拜,但正因為這些繁瑣的過程,而讓我們有機會去反思:「為什麼要做服務學習?

「我們這群會讀書的高中生應該用什麼方式來做服務學習?


第二,勇敢面對自己,盡力做到最好
我們學員很幸運有機會到新加坡做服務學習的交流,交流會的前一天晚上,我們大家說好要排練,但當時英文口說沒什麼自信的我卻突然臨陣脫逃,說了一兩句就騙大家我會自己準備好,隔天上台真的是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一講完七零八落的掌聲讓我真的很想找個地方躲起來,也一直不敢看自己的隊員,也對帶團的幾位前輩特別抱歉,其實是不敢面對自己。

在每天晚上都有的團體分享時間,內疚自責的我沒說什麼話,一結束就跑回房間,久久不能自己,隔了好一會才心想:明天還有一次分享,如果在搞砸那就真的完蛋了!當下我馬上寫演講稿,也找了幾個夥伴來陪我練,結束後還自己對著陽台和鏡子練了好幾次。

隔天早上分享時其實我不太敢看台下上百雙眼睛,很怕自己又搞砸,但還是轉眼就完成了發表。沒想到,結束後有個新加坡學生跑來跟我說:「你剛剛分享蠻精彩的,而且台風不錯,剛有一群人走出去,又有一群人走進來你卻沒什麼被影響!」還有個同行夥伴說:「你英文不錯耶,有英式腔調耶!」

直到現在,有時候要上台分享或主持前,這段經驗總是能帶給我些力量,那種相信自己的力量。


第三,傳承敦安精神:I Do, We Do
還記得我們那時寒訓是跟雅文基金會合辦,我們在幾天內要和新加坡的參訪學員一起籌備給聽損兒童的營隊,那時候陳大哥(當時的敦安執行長)問所有學員:「誰願意出來當營隊總召? 現場鴉片無聲,大家盡量避開陳大哥的眼神,於是陳大哥又問一次,那時候大家還是面面相覷,而我那時真沒想太多,只是想說總得有人出來做,雖然我沒有太多經驗,但願意來試試看,雖然不安害怕,還是顫抖得舉起手。

自願出來當總召的那個晚上大家也是坐在地上圍個圓圈分享,陳大哥要大家用一句話來分享一下自己今天的感受,還沒輪到我時想了好久,突然回過神到我的時候,脫口而出:「我能力應該沒有大家好,但我相信I do, We do,希望大家能夠一起多幫忙。」

其實,籌備的過程的艱困程度遠超過我的預期,我們要在幾天內從無到有,對於我一個沒什麼經驗的總召真的是很不容易,包括活動安排、場地安排、人力安置等等,像是要讓從各高中選出來的優秀學員信服,又要有組織且公平的去安排工作等等。

比如說,有個晚上在協調各組工作時還因為我自己沒有全盤了解而讓有個組別覺得有被不公平對待的感覺,又因為沒辦法馬上做出一些決定而讓大家不知所措,印象很深刻我自己還手抱著頭,蹲在台上,無助得看著台下那一雙雙眼睛,那時候我差點在台上哭了出來。也往小冷學姊那邊看去希望她能夠幫忙,但她說她沒辦法給我標準答案,希望我自己要好好冷靜一下。

過了幾分鐘,我先請大家休息一下,Cynthia拉著我去外面涼亭,我們沒講太多話,最後她給了一個我到現在還很難忘的擁抱,然後跟我說要加油,妳可以的。休息一下,我情緒有比較穩定,也受到些朋友和學長姐的鼓勵,回到台上後漸漸找回一個比較好的節奏,整個籌備也順利了不少。

這段經驗中不只學到勇敢承擔、負責到底和溝通技巧,有個聽損小朋友也教我如何給人溫暖:聽損兒童營隊很快來到了最後一天,小朋友們在收拾東西準備要拍大合照,突然有個小男生跑到教室旁邊的黑板前面,他看了我一下,我沒有制止他,過了幾分鐘,黑板上多了可愛得太陽、盪鞦韆、幾個歡樂的大人小孩,我問他為什麼要畫這個,他看了看我說:「因為這幾天的營隊我很開心,很不想回家。」說完,他一溜煙就跑走了,留我一個人在那邊,眼淚在眼眶裡打轉,心底都溫暖了起來。



包括上述三段經驗的一整年培訓結束後,我很幸運在敦安推薦下拿到保德信志工獎,但那之後卻有段時間就沒有在做服務學習了,直到大一寒假,我們學生大使團去泰北清邁做國際志工才找回那種單純不求回報的觀念,那是種真正的付出和快樂。


大二,我很幸運得了TOEIC獎學金,記者會結束後覺得這樣就結束很可惜所以就號召一群得獎者來幫忙完成921震災相關書籍的翻譯;前前後後,又拿了幾個校內獎學金,也一直在想可以回饋什麼,所以主動幫忙中山大學創立實習平台和創業社團;也很幸運在香港遇到嚴長壽先生而有機會到公益平台基金會學習和幫忙!



總的來說,敦安基金會,尤其是「敦安潛能開發計畫」,在我生命中扮演不可缺少的角色,非常感謝讓這個計劃開始和延續下去的所有人,而讓我有機會參與服務學習、課程和交流,從服務中學習,從課程中反思,從交流中看到不一樣的服務學習。


也特別感謝敦安的推薦讓我有機會拿到了幾個服務學習的獎項,我曾經在獎項帶來的鎂光燈下迷失了自己,甚至懷疑過自己,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我才慢慢體會到:獎項是肯定,也是責任,而更重要的是方向,而不是那個位置。


對我來說服務學習是服務、是學習,更是種態度,不是說一定要天天去做服務,而是把這種「感恩」和「願意」的態度,實踐在生命中的每一天。


--
敦安基金會潛能開發計畫

官方網站介紹: http://goo.gl/YzBv2Z

第12屆招生簡章:http://goo.gl/XkCnM1

招募與甄選
全台各公私立高級中學一年級學生,除『學業成績』優良並有具體『服務事蹟』或『競賽成果』表現,由學校師長推薦並經本會審查與進行複審面談。每年招募40位,其中10%為原住民、偏遠地區與經濟弱勢青少年保障名額。

培訓時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