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介紹

「蒲公英人的由來
101年6月下定決心提筆,寫海內外生活、管理、設計、社會觀察等。
(部份文章刊登在關鍵評論網的專欄)

30歲台灣人,幸運有許多人支持和運氣。
失敗無數次,反省內化後會再繼續完成下一個目標。

目前和朋友合夥成立樂浪遊艇俱樂部
協助公益團體免費包船,歡迎來信1頁合作提案。
(不用曝光、不用公開、只要真的讓弱勢者有改變即可)

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一個總統府憲兵的告白: 有意義的浪費時間




當兵前幾個月我常這麼想: 「好煩喔,為什麼要做這些自障的事情...?」
到最後幾個月,我有些不同想法...


說來我是個標準的「不願役」,又沒抽到「替代役」,剛剃光頭變成新兵竟然被幹到哭,卻沒想到能選上單兵戰鬥菁英、憲兵、士官、總統府211營、兵棋官,順利退伍

不得不說在軍中,很多時後感覺很浪費時間
但回想起一年來的挫折、意外、收穫,的確是挺難得的回憶:

1. 學習快速融入團體生活

剛進新訓單位時,不少同梯朋友都為我捏把冷汗,主要因為我入伍前不時會去"挑戰體制",比如說寫信給國際事務處主管反應交換學生的審核制度是否太注重學生成績(後來沒下文);規定大一生不能修的課成功讓開課老師破例開放名額;又或是沒有入選決賽但去跟主持人爭取到在上千人面前上台發表。

正因為這樣的特質,所以當我和幾個同梯明明跑進準時集合的時間,卻被無理的值星官叫去旁邊站,我馬上跳出來問已經在部隊內的人現在幾點幾分,他也很帶種的報出實際時間,你可以想像,我馬上被慘墊一番,而且還在上百人面前,我雙手緊握,忍著情緒,繼續被幹了一頓。 還好後來士官長出來協調,先叫走其他人,再詢問雙方當事人,再找我們去調解。

事後,朋友給我些建議,我自己也意識到我最大的錯誤是當時並沒有尊重值星官的尊嚴,畢竟不是在很開放的團隊,是比較封閉的軍隊。後來,我鼓起勇氣買飲料給那位值星官喝,雖然當下他拒絕,但後來他還是不計前嫌,把我選入單戰菁英。 除此之外,被掛電話、無緣無故被幹、被挖洞等都有發生過,學著去適應的確對於未來融入社會有一定的幫助。



2. 認識一輩子可能都不會接觸到的人

不論什麼身份地位,所有入伍的人都得先到新兵訓練(新訓)單位受訓,有賣毒小弟、殺豬的、酒店二代、企業二代、碩博士、海歸派,跟Yahoo拍賣一樣無奇不有。 原本大家有各自的朋友圈,突然頭髮被剪個精光,然後被丟到同一個地方被迫一起生活4-5個禮拜,有些人是適應不錯,有些人則是在最後幾天差點打起來,不妨保握時間多認識不同朋友,新訓期間一起共患難的朋友大多比較能深交。

而義務役憲兵大多是經過挑選的,包含身家調查、犯罪調查、刺青與否、身高等等,所以素質和背景會比較接近些。

 



3. 合法使用各種槍枝

在台灣,除了高中軍訓課,不然幾乎沒有機會使用到槍支;而在新訓單位則是三不五時就要練刺槍術、單兵戰鬥(揹槍匍匐、衝刺等)、打靶等,一定會使用到步槍;憲兵訓練會使用手槍打靶,繼續受士官訓練則會使用到機槍,分發下部隊以後,幸運一點則有機會跟著去打狙擊槍。 還記得高中第一次到靶場時被巨大槍響嚇到,回到教室還有點適應不過來,還有點陰影,下部隊後才克服,也很幸運因為打靶成績優異,所以被選入單兵戰鬥菁英之一,在外單位來視察的長官面前表演。



4. 看到各種場面

在新訓單位,全旅集合,上千人井然有序站在操場,齊聲高唱軍歌,很壯觀和難忘

到總統府後,有很多新鮮的第一次:
#參觀總統府,說不上金碧輝煌,但想起日治時代以來的歷史,不禁豎然起敬。
#參加組務會報,組長鉅細靡遺的邏輯和做人眉角,要當個上校也真是不容易。
#近距離看到總統、各界名人、史瓦濟蘭王室,甚至嘴中念念有詞且袒胸露背的巫師。
#擔任兵棋官,在星星(指揮官)、梅花(各級長官)等面前,拿著指揮棒對著兵棋台演示。

不只總統府,如果想多看不同場面,或有更多學習機會,不妨事先瞭解被分發到的單位有哪些業務和利害關係,再主動跟長官爭取,基本上都有一定的機會出任。 



5. 找到目標,把浪費時間變得有意義 (善用零碎時間)

不可否認,在軍中礙於既有體制和人事,得花不少時間在些沒有太大意義的事情上,比如說"做"一些資料、練刺槍術等等;但在時間零碎的情況下,有人退伍前考上英國不錯的碩士班,也有人已經找到喜歡的工作,甚至有人已經和合作廠商簽好創業合約。 

人生很長,不是一年、兩年,先跑得快不一定發展比較好。
而如果能先找到目標,持之以恆,這些浪費時間,是可以有意義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