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介紹

「蒲公英人的由來
101年6月下定決心提筆,寫海內外生活、管理、設計、社會觀察等。
(部份文章刊登在關鍵評論網的專欄)

30歲台灣人,幸運有許多人支持和運氣。
失敗無數次,反省內化後會再繼續完成下一個目標。

目前和朋友合夥成立樂浪遊艇俱樂部
協助公益團體免費包船,歡迎來信1頁合作提案。
(不用曝光、不用公開、只要真的讓弱勢者有改變即可)

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把每個人都當作總經理


IBM總經理,黃慧珠

  1. 在IBM服務的小實習生
  2. 在社區服務的黑人
  3. 在知名飯店掃廁所的小女工
  4. 美國通運的小弟
  5. 網球社遇到的小男生
  6. 您熟知的世界領袖
如果以上6幾種人在您眼前,您會如何應對進退呢?

如果對於前5者和第6者,您的態度是不一樣的話,
那推薦您繼續品味蒲公英人最近身邊發生的重要的小故事:


蒲公英人長期養成看商周、天下、CNN、30雜誌、陽光時務週刊等媒體的習慣,有一天剛好在天下雜誌看到專訪IBM總經理黃慧珠的文章<老師換跑道 13年拼到IBM總經理>。

專訪大概是談黃慧珠從扮演下一代重要推手的老師、看似平凡無奇的IBM實習生到現今的IBM總經理。她是IBM在台灣56年來的第二位女性總總理。但今年,也是IBM在台灣經營環境最差的一年。出口衰退,景氣對策燈號連亮9個藍燈。黃慧珠接下掌管2,000多位台灣IBM員工的兵符,壓力很大,必須想辦法幫IBM這一家百年企業,在台灣開創新局...等。有趣的是,在專訪文章的最後一行寫著:最後他考上中山大學資工系...

我心想:「這位女性真的是很不簡單!真希望可以認識她並向她請益。」

就當這念頭閃過腦海時,我突然想到上禮拜五在網球社練球時認識一位看似平凡的資工系一年級學弟,他該不會就是黃總經理的兒子吧!? 抱著這個疑惑,我來到了平常練球的網球場:

我試探性問那位學弟:「你會想到IBM實習嗎?」
他說:「還好耶...」
我又問:「那你看過一篇在天下專訪IBM總經理的文章嗎?」
他說:「你是說黃慧珠嗎?」 我點頭。
他接著說:「她是我媽!」

我當時愣住了,過了一兩秒才會心一笑,看似稀鬆平常繼續練球,但內心糾結著該不該加他臉書,主動加他好像有目的性,不主動加跟我原本的作為又有點不一樣...

--

揭曉這篇文章最開始的幾個角色:
  1. 在IBM服務的小實習生:IBM總經理,黃慧珠
  2. 在社區服務的黑人:美國總統,歐巴馬(Obama)
  3. 在知名飯店掃廁所的小女工:日本內閣大臣,野田聖子
  4. 美國通運的小弟: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執行長,嚴長壽
  5. 網球社遇到的小男生,黃慧珠的兒子
  6. 您熟知的世界領袖
所以我們會發現在我們生活周遭的不少人看似平凡,但他們其實都很不平庸!我們被社會化久了,常常用我們習以為常的角度和價值觀去評論一個人。比如說化妝與否、穿著紳士淑女與否、談吐適當與否、出入場所高級與否等去評斷一個人,像是如果我們是名牌店的業務員,我們大多習慣用外表或是很簡短的對談去判斷他購買與否,但這些其實都很容易造成誤判!


下一次,碰到任何一個人,不妨都當作是總經理來對待,你會發現有些奇妙的轉變會發生!


--
若您想閱讀 青年好文、青年相關新聞、見證台灣青年新實力、培養獨立思考能力
歡迎訂閱臉書專頁<台灣青年新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