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介紹

「蒲公英人的由來
101年6月下定決心提筆,寫海內外生活、管理、設計、社會觀察等。
(部份文章刊登在關鍵評論網的專欄)

30歲台灣人,幸運有許多人支持和運氣。
失敗無數次,反省內化後會再繼續完成下一個目標。

目前和朋友合夥成立樂浪遊艇俱樂部
協助公益團體免費包船,歡迎來信1頁合作提案。
(不用曝光、不用公開、只要真的讓弱勢者有改變即可)

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大陸交流營,比你想像的更多...!

蒲公英人--慶生@哈爾濱雪雕







 
如果有人邀請你參與大陸高校(大學)舉辦的交流營,通常是1~2週,而且落地接待,也就是你在交流營期間除了個人消費外,所有食衣住行育樂都是免費的,那你會不會或是敢不敢參加呢?

蒲公英人參加了3次,分別去了湖北武漢大學、廣州中山大學、東北吉林大學,再加上接待不少大陸交流團以及擔任大陸交換生的學習夥伴,綜合1,2年的觀察和旁徵博引,或許可以跟大家分享一點淺見、感受、好玩的事情...

--

大陸的交流營: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台灣不少選上的各校交流代表會開玩笑的說:交流營真的是騙吃騙喝還有得拿,但其實不然。
很多台灣的交流代表,包括蒲公英人自己,參加完交流營後多少會對大陸改觀,不是說那種大幅度的印象改變,而是好感度的提升,畢竟大陸動員的資源非常龐大:接待我們的志願者大多是菁英中的菁英、食衣住行育樂都有一定的水準、每個細節大多安排的無微不至!

而我們台灣學生對大陸好感度的提升對大陸來說,短期沒有顯著的效益,但長期是有其政治和經濟目的的!因為每年好幾十團的雙方交流團,幾乎都是兩岸蠻優秀的學生,這一群學生在未來很有可能成為兩岸產官學研的中流砥柱,也就是說,透過交流所消彌的刻板印象以及提升的好感度,在未來會讓雙方的政治與經濟的交流和互惠更有廣度、深度和速度。

況且目前已經有超過1600名大陸學生來台灣讀大學,而且還快速上升中,未來不管是教育、政治、經濟的互動只會更密集,換句話說,台灣學生和社會人士所面臨的環境只會更競爭,我們和大陸也處於亦敵亦友的情況。


大陸的軟硬體:超乎我們的想像

中山企管黃北豪老師曾談到一個令人吃驚的現象:
「幾年前,我去大陸出差時,台灣校方的招待預算還高於對岸有一定的幅度
 現在,卻相反過來,他們的招待預算還比我們高不少!」

還記得6年前和家人們去廈門、汕頭、深圳旅遊,像我們觀光客看的到的大陸硬體設備就已經超過我們在課本上所知道或是老師所說的。去年暑假赴武漢大學和中山大學和對岸學生交流,硬體部分就不用多說,軟體部分,尤其是各校的代表或是志願者(志工)的素質都遠超過我們的想像!這次在吉林大學的所見所聞更是令人吃驚:英雄不怕出生低的洪運是吉林大學理工學院研三,還沒畢業就參加過歐盟的計畫,甚至拿到大公司年薪超過140萬台幣的工作;能文能武內外兼具的璐瑒就讀吉林大學四年級,自己創辦美姿美儀社、書卷獎得主(大陸俗稱學霸),已經保送北京大學了(全大陸前三名的大學)!或許因為我們遇到的是菁英中的菁英,所以也不能一概而論,但是業界的前輩也認為大陸中前段的學生這幾年的整體素質的確提升不少!


大陸的價值觀:從公務員一事,看出對國家認同的差異

台灣學生大多視公務員為鐵飯碗,鮮少對公務員有崇高的抱負。
而2011年大陸公務員的考生竟然突破百萬,也就是說不到10年的時間,參加考試人數增加11.8倍,每64人爭1個職位,除了網路二手資料外,蒲公英人也和超過10位大陸學生聊過對公務員的想法後,卻發現他們大多很希望有機會為大陸政府工作!在大陸公務員的薪水平均月薪大概只有10000~30000台幣,所以報考動機不完全是為了鐵飯碗,或許跟他們相對單一且壟斷的媒體和教育有關,他們從小被教育和告知大陸政府有多好以及為政府工作是令人尊敬和很重要的等等。

另外,國家公務員局初步統計的數據顯示,有109個招錄職位的報名比例超過1,000比1。有132個職位無人報考或無人通過資格審查,這些職位大多數為艱苦邊遠地區職位或特殊專業職位。對比公務員報考人數與錄取的比例,不難發現國考的難度日益增大。3千多人爭搶一個職位,再度引發為何公務員好處多,以及中國官民比例是否適當的爭論。(部分內容截至大紀元)

而目前大陸公務員的開缺逐漸傾向基層,再加上公務員外的工作薪資節節攀升,公務員實質薪資相對少了許多,到底大陸學生對公務員蜂擁而至背後的動機為何,是為了國家、灰色地帶的油水、個人抱負還是?  時間會證明一切的。


其它趣事分享

  1. 東北傳統習俗a:「上車餃子,下車麵」:餃子象徵祝福親朋好友遠行、麵代表歡迎歸來
  2. 東北飲食習俗b:用餐時間 1100~1230, 1700~1830,因為體格和天氣,所以吃的比較多
  3. 東北話:「港港的」:很厲害的意思;「爺們」:很有男子氣概
  4. 交流營也促成不少「兩岸男女」關係呢!

圖片分享:

--中山大學代表們和志願者

--蒲公英人@吉林大學會館前
--划雪前不知好"冷"


--長春南湖,冬泳的地方。
--冬泳,全裸!


--韓式料理現場表演的韓國美女
--俄式西餐

傳說中的冰雕!


如果你也想了解更多,不妨閱讀更多兩岸新聞或是參加兩岸活動那麼就可以親眼所證了!

--

如果你欣賞蒲公英人--張慶生的文章,歡迎按此分享
如果妳喜歡蒲公英人--張慶生的文章,歡迎按此訂閱(或是右上角直接輸入email)

若您想閱讀青年好文、相關新聞、見證台灣青年新實力、獨立思考,歡迎訂閱臉書專頁<台灣青年新力量>


5 則留言:

  1. 蒲公英人慶生看問題很有深度和智慧,看完了很受益。很遺憾當初沒有機會和你好好聊聊。關於你說的兩岸關係問題,我個人覺得底線是不對立。互惠共贏,為兩岸人民謀福祉是我們最該追求的,如果拋開兩岸人民的幸福不談,那麼一切目的都是無意義。 關於大陸報考公務員人數的問題,抱著鐵飯碗看法的人大有人在,因為大陸的官本位和官大老爺的看法依然存在,在社會上的地位較高,較受社會尊敬(這是目前現狀),據調查公務員是大陸幸福指數很高的職業,種種原因,很多人蜂擁的去報考公務員。 btw,大紀元的信息並不客觀,會有偏見,你可以查閱一下大紀元的背景資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提醒,下次不只會旁徵博引,也會注意來源的公信力和背景。
      也歡迎您訂閱文章,將能持續被動收到最新文章。
      1.在部落格的右上角直接輸入email
      2.或是按此http://feeds.feedburner.com/blogspot/pDpKR

      刪除
  2. 真的好讚噢!
    音樂行銷課上就覺得學長很有深度、也很大氣,是能做事的人
    今天看到學長的網誌
    更發現果真如此!!!
    祝福學長未來能如己所願!
    也感謝學長的網誌,如同一扇窗,打開就是世界,台灣以外的世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文章對妳有些啟發,謝謝學妹的鼓勵和支持! (或許能開啟更多討論) 
      也歡迎您訂閱文章,將能持續被動收到最新文章。
      1.在部落格的右上角直接輸入email
      2.或是按此http://feeds.feedburner.com/blogspot/pDpKR

      刪除
  3. 目前越来越多中国人出国留学。在荷兰的外籍学生当中,百分之十四是中国人。根据中国教育部的统计,从2002年开始,出国留学的学生开始增加,而在2008跟2011之间,出国的学生增加了两成。

    “出国留学真是一个趋势”,正在上波士顿高中的冯潇潇如此说。她在广州国际初中的同学都有了留学到国外的计划。根据美国政府的统计,2005年只有56位中国初中与高中学生,2010年却有6725位来自中国的学生。这些留学生多半都是1990年之后出生。这个增长的原因不仅是因为国际教育系统的变化,同时也是因为父母对孩子的期待有所变化。

    以前中国的父母非常担心子女单独到一个遥远且奇怪的国家去留学, 而现在由于现代技术让世界变小了,父母不再认为外国“奇怪”,并且希望子女变得更加独立。

    摘自中文媒體,編譯荷蘭媒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