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介紹

「蒲公英人的由來
101年6月下定決心提筆,寫海內外生活、管理、設計、社會觀察等。
(部份文章刊登在關鍵評論網的專欄)

30歲台灣人,幸運有許多人支持和運氣。
失敗無數次,反省內化後會再繼續完成下一個目標。

目前和朋友合夥成立樂浪遊艇俱樂部
協助公益團體免費包船,歡迎來信1頁合作提案。
(不用曝光、不用公開、只要真的讓弱勢者有改變即可)

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中國交友節目《非誠勿擾》抄襲再創新的成功典範,台灣呢?

Good artists copy, great artists steal. — Pablo Picasso (畢卡索)
Copy是完全抄襲,Steal是巧奪精華,更厲害的是:內化再創新。

相親節目在台灣曾經紅極一時,但是沒幾年的光景就走下坡了,最近則又出現一波高潮,是由Ella與哈林主持的<王子的約會>,維持在平均1.5,在同時段維持還算可以的3~5名。

反觀大陸又是如何呢?
讓我們來看大陸是如何抄襲、巧奪、再創新相親節目:

建議沒看過英國和中國版本的可以先看一下,這樣才有辦法做比較。都蠻好笑和有趣的,英文看不太懂則可以觀察節目怎麼做的。
版權來自:<Take me out>:Hotttt man make a hit!
大陸節目:<非誠勿擾> :典型"高富帅"惊艳全场














看完都是2012年的版本,那你應該也發現大陸節目做得更好的地方:

1.鏡頭抓得更好
是否覺得畫面很流暢和豐富,是因為現場至少有5台以上抓不同角度的鏡頭,且有強大的後製團隊,而且還會幫每一位女主角做很有質感的前導片:「我來了,你在哪」,這是非誠勿擾為了宣傳女嘉賓以及通過其它方式與女嘉賓相親的系列短片。每集長度一分鐘,每個女嘉賓有一個短片。在這一分鐘里,女嘉賓會講出她的個人的經歷。在短片結尾,會用普通話說「我來了,你在哪」這一句話。





2.配樂更有層次
仔細聽配樂,從開場、主持人串場、男嘉賓登場、女嘉賓講評、男嘉賓選擇等等都有不同的配樂,而且會有固定更換音樂的日期。


3.互動多元且多向
除了主持人、客座、男女嘉賓可以發言外,主持人也會和台下觀眾互動,
2013年後還增加「愛轉角」,是讓既不想上電視高調錶達,又不願通過傳統的相親方式來解決個人問題的女孩提供了全新的擇偶方式。當男嘉賓24盞燈全滅離場途中,女嘉賓就會舉手向男嘉賓告白,這時失敗時的背景音樂暫停,若男嘉賓拒絕,失敗離場音樂繼續響起。如果男嘉賓願意,就會變更背景音樂為牽手時的音樂。




















4.男女生外表素質更好、職業多元、國家多種
在中國五大城市(北京、上海、廣州、成都、哈爾濱)以及海外現場海選男女嘉賓,當中除了找高帥富和男生或白富美的女生,也找長的像巴基斯坦的北京人、40幾歲的富豪、20幾歲的ABC等等讓節目更有趣。





5.明顯的置入性行銷支持節目營運
跟其他國家比較不一樣的就是中國節目可以明目張膽做置入性行銷,常常動輒是幾十或幾百萬的收入,或是可以拿到實體贊助,像是愛琴海旅遊或是男女嘉賓的造型服裝等等。

各公司的Logo都會很明顯出現在畫面中,主持人甚至會唱名。





















之所以會特別花時間寫這篇文章,也是很意外。一開始就只是想要娛樂一下所以又跑去看視頻(影片在大陸的說法),每次看都很開心,所以就一直想為什麼這節目講白一點就只是在相親,怎麼會那麼吸引人?

做完一輪研究後,才發現其實台灣在電視節目的資源早就輸大陸一大節,畢竟市場規模差太多,論製作能力,台灣節目的平均水準大多也已經被追上,甚至被超過!光看跨年晚會的排場以及兩岸的歌唱節目就不用多說了。

但還是得樂觀一點,台灣若能把如<蘭陵王>劇本創作的創造力拿出來,那至少有機會奪下部分台灣市場,甚至有機會反攻亞洲市場,就像英國<Take me out>現在在各國都在賺授權費。


有幾位媒體大老曾說:「做媒體,不能靠政府。」姑且不論這句話是否是媒體斷章取義,但至少可以斬釘截鐵的說:「台灣需要政府和民間一起努力,不然怎麼追上韓國全民的同仇敵愾呢?


<參考資料>
1. Wiki

2.影視行情與資訊

3.自己近一年來的觀察

1 則留言:

  1. 很好的分析~我聽過一場演講就是圍繞在'非誠勿擾'的主題,
    節目的成功其實還有一點-主持人以及那兩位評審,
    主持人-孟非,他是新聞記者出身!這很有趣,他在講評跟建議中不時的穿插時事,
    從運動員,講到各類社會現象,觀眾會發覺其實看這出節目也能長知識!
    進而為節目附加了許多內涵!
    再來是另一位光頭的評審,言辭犀利,若我沒記錯他自創了一套色彩心理學,
    所以他以心理學的角度去對男女們做分析,提供不同的有趣挑戰與觀點;
    另外一外女評審更特別了!她是為了讓節目不要那麼犀利,誇實而存在的腳色,
    在他擔任評審之前,非誠勿擾因為內容不妥而被中央警告了很多次!
    現代人的口味也很重要,
    想想整個內容就像一齣連續劇,但是我們能馬上在20分鐘內知道結果,
    好比速食,也是這類型節目成功的原因!
    跟以往的交友類型節目比起來,
    以往可能五個對五個,現在變成20幾個女性挑選1個男生,
    角色刻版印象被打破,觀眾看了也有刺激感!

    你說的很正確,企業贊助就是整個節目的收入來源,
    大陸的企業都在玩資本下重金,比誰公司有前就越能在這個龐大的市場上曝光,
    聽講者說過,參加節目的男生吃住行跟報名都是不用錢的!
    你只要有好的口才願意上節目即可!(只是各地區報名面試的人也很多= =)

    另外節目也做過分析,
    "台灣"男生成功率是所有地區參賽者之冠!
    我想這也是一項兩岸女性對愛情看法及文化不同的有趣之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