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介紹

「蒲公英人的由來
101年6月下定決心提筆,寫海內外生活、管理、設計、社會觀察等。
(部份文章刊登在關鍵評論網的專欄)

30歲台灣人,幸運有許多人支持和運氣。
失敗無數次,反省內化後會再繼續完成下一個目標。

目前和朋友合夥成立樂浪遊艇俱樂部
協助公益團體免費包船,歡迎來信1頁合作提案。
(不用曝光、不用公開、只要真的讓弱勢者有改變即可)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成功前,先定義你的成功


讓我們先從個蠻有意思的小故事聊起。


冰島的湖邊用手機拍的照片


有一個美國商人坐在墨西哥海邊一個小漁村的碼頭上,看著一個墨西哥漁夫劃著一艘小船靠岸。 




小船上有好幾尾價值不斐的魚。

這個美國商人對墨西哥漁夫能抓這麼高檔的魚恭維了一番, 還問要多少時間才能抓這麼多? 

墨西哥漁夫說,才一會兒功夫就抓到了。 

美國人再問,你為甚麼不待久點,好多抓一些魚? 

墨西哥漁夫覺得不以為然: 這些魚已經足夠我一家人生活所需啦! 

美國人又問:那麼你一天剩下那麼多時間都在幹甚麼? 

墨西哥漁夫解釋:我呀?我每天睡到自然醒,出海抓幾條魚,回來後跟孩子們玩一玩;再跟老婆睡個午覺,黃昏時晃到村子喝點小酒,跟哥兒們玩玩吉他!我的日子可過得充滿又忙碌呢! 

美國人不以為然,幫他出主意,他說:我是美國哈佛大學企管碩士,我倒是可以幫你忙!你應該每天多花一些時間去抓魚,到時候你就有錢去買條大一點的船。自然你就可以抓更多魚,在買更多漁船。然後你就可以擁有一個漁船隊。到時候你就不必把魚賣給魚販子,而是直接賣給加工廠。 然後你可以自己開一家罐頭工廠。如此你就可以控制整個生產、加工處理和行銷。然後你可以離開這個小漁村,搬到墨西哥城,再搬到洛杉磯,最後到紐約,在那經營你不斷擴充的企業。 


墨西哥漁夫問:這又花多少時間呢? 美國人回答:十五到二十年。 

墨西哥漁夫問:然後呢? 

美國人大笑著說:然後你就可以在家當皇帝啦!時機一到,你就可以宣佈股票上市,把你的公司股份賣給投資大眾;到時候你就發啦!你可以幾億幾億地賺! 

墨西哥漁夫問:然後呢 ? 

美國人說:到那個時候你就可以退休啦!你可以搬到海邊的小漁村去住。每天睡到自然醒,出海隨便抓幾條魚,跟孩子們玩一玩,再跟老婆睡個午覺,黃昏時,晃到村子喝小酒,跟哥兒們玩玩吉他 ! 


墨西哥漁夫疑惑的說:我現在不就是這樣了嗎?(故事結束)



即使常會有勵志文章告誡我們不要帶著自己既有的框架來看這個世界,但事實就是我們還是會用有色眼光來看我們所面對的人事物,就像上面故事中的富翁也用自己的既定印象來告訴別人要怎麼成功。

像是看到路邊的乞丐我們多少會心生憐憫,但他有可能是不平凡的乞丐。看到開名車且身上穿著有質感的西裝會不禁羨慕,但他也有可能很自卑、空虛或是有不為人知的辛酸,其實無論他們物質生活或是心靈狀態如何都跟我們無關,因為真正重要的是我們得為我們自己的成功下定義,走出自己的路。


畢竟我們都不會成為別人,我們必須不斷探索、衝擊和重新定義自己的成功,才能夠真正的樂活。 


好幾年前有部小有名氣的電影<The Bucket List> (大陸翻成遗愿清单、台灣翻成一路玩到掛),在影片開頭時有這麼一段很有寓意的開頭: 「我們很難理解一個人的人生價值。有人說要看你留下了什麼。有些人認為可以用信仰來衡量,也有人說要靠愛,有些人則說人生毫無意義(中國老子曾主張『有即是空,空即是有』)。 我則認為,你的生命要看別人受到你影響多少來衡量。」


又像是巴菲特不以金錢做為評斷成功與否的標準。2006年時巴菲特宣誓捐出他絕大部份的財產做公益,大部份都捐給了比爾蓋茲伉儷的基金會。他堅定地說不為自己建紀念碑、蓋巴菲特大樓或講堂等。巴菲特說他知道有些有錢人會獲邀參加一些晚宴或是獲得某家醫院的側樓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殊榮,但事實是沒有太多人喜歡他們。


巴菲特說,當你們到了我這個年紀時,你會以那些你希望他們能愛你的人當中有多少人確實是愛你的來衡量成功的定義,這是評定一個人如何過一生的最根本的檢驗。

很多人活了大半輩子但卻依然茫然,不知道自己的人生為何而活,不知道怎樣才算成功。有趣的是成功的定義在我們年輕時大多沒有固定的答案,最好檢測自己達到成功與否就是睡前輕闔雙眼和睡醒睜開眼睛時,我們是否感受到真正的自在和開心。

<The Bucket List>這部電影也提供兩個問題來檢視自己是否成功:


1. 妳是否真的感受到快樂?


2. 妳是否為別人帶來快樂?



所以不要急著成功,反而是要漸漸去澄清自己的價值觀,不妨去體驗自己平常不敢嘗試的冒險,像是把自己丟到反差極大的陌生環境、去認識和自己很不一樣的人、讀些比較特別的書或是古書,接著你會漸漸確立屬於你的成功的定義。


再強調一次真的不用急著成功,因為當你還沒想清楚時,就算突然把社會既定印象中的成功給了你,你也會覺得很無助迷惘。舉那些令人羨慕的樂透中獎者或是突然致富的人為例,好多後來都得了憂鬱症,和親戚為錢鬧翻、有更多是把錢沒有計畫的花光了甚至還負債,因此一蹶不振,甚至家破人亡,反而更慘不是?



希望我們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成功,真正快樂的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