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介紹

「蒲公英人的由來
101年6月下定決心提筆,寫海內外生活、管理、設計、社會觀察等。
(部份文章刊登在關鍵評論網的專欄)

30歲台灣人,幸運有許多人支持和運氣。
失敗無數次,反省內化後會再繼續完成下一個目標。

目前和朋友合夥成立樂浪遊艇俱樂部
協助公益團體免費包船,歡迎來信1頁合作提案。
(不用曝光、不用公開、只要真的讓弱勢者有改變即可)

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免費獲得頭等艙的秘密!



2011年的暑假剛準備飛離武漢(名列中國四大火爐的城市),魚貫得走上登機梯,抬頭一望,迎面而來的漂亮女地勤Nancy對我說: 「張先生,已經幫您免費幫您升等為頭等艙了!」

你很有可能想說怎麼有那麼好康的事情,但其實在登機前有不少有趣的故事......


2個禮拜前我隻身從台灣飛到武漢,就像往常一樣下機就去等行李了,第一印象我們的飛機是被安排到至今去過20幾個國家看過最小的入境大廳了,那時就有種不太妙的感覺。

等了老半天行李沒出來,只能眼看身邊的同機旅客一個個走掉,到最後只剩我一個人。 就這樣又等了5分鐘,我的手提行李終於出來了,但拉鏈竟然被扯壞了,內衣褲都快掉出來了!

我馬上跑去找地勤理論,講了半天地勤基層也不知道怎麼處理(我心想: 大陸機場該不會就把我丟在這吧!) 好險後來地勤組管出面解圍。

了解一番後,令人訝異的是她很乾脆表示航空公司願意賠一個行李箱,她甚至還派車來載我到另一個大廳的辦公室去辦理賠手續,接著她領我到小房間,沒做什麼,就讓我隨便挑一樣東西,有各種大小和造型的行李箱和旅行用品等等。

當然一路上我們也聊了不少,比如說她叫Nancy(中文我也忘了)、26歲、武漢機場地勤小主管、男朋友曾參與AIESEC(全世界最大的學生組織)、武漢觀光景點介紹、台灣特色...等等。 接著她送我到出境大廳,幫我叫台計程車然後就目送我離開了。


接下來也很快在武漢大學的交流營中渡過精彩的2個禮拜,Nancy也早就被拋在腦後,回憶當時還能想得起來的大概就是武漢大學令人驚訝的校園"尺寸"、繁盛廣袤的荷花園、熱情且優秀的大陸學生。

而時間也很快就來到要飛往廣州中山大學繼續交流的那一天,很自然德邁進出境大廳Check-in、過安檢、到候機室,沒想到這時廣播傳出:「各位貴賓您好,由於...(誰會記得那些不知道是真是假且無關緊要的理由),所以...(又在官腔),在此(重點來了)很抱歉通知您班機將會延後3個小時起飛...。」

我心想這下太好了,又得在機場折騰3小時了。

那時也真得沒甚麼閒情逸致或是愛好,不喜歡逛免稅商店的我實在是閒得發慌。那時突然想手癢想用電腦,就偷摸進給商務艙/頭等艙客人的貴賓室,原本以為或許可以假亂真一下,還真不一會就被請出來了!

總之,好不容易摸完3個小時準備要登機時,竟然又看到Nancy,她就站在上登機門附近,看起來像是在協調事情。那時沒想太多就走過去聊聊天,走之前就想既然那麼巧,那不如也寫張紙條好得感謝人家第一天的幫忙。

我匆匆忙忙得跑到附近店家要了紙筆,在不成正式的紙上寫上不成文青的感謝話,簡單摺一下,把紙條塞進口袋,就趕緊跑去登機了。

過登機門前匆忙得把紙條拿給Nancy,應可以說蠻真誠得看著她並對她簡單到個謝,也沒想太多就道別上飛機去了。

巴士先把我們載到離候機室有點距離的小飛機旁,下了巴士,我就排在一大群人後面等著上飛機,最後好不容易終於上了飛機。

Nancy突然又出現了,而且還對我說: 「張先生,已經幫您免費幫您升等為頭等艙了!」

經過她簡短的說明,原來我是她服務過的客人裡面第一個這麼聊得來而且還特地用心寫紙條給她的...。


其實過2年回想起這件事情時還是覺得蠻不可思議的,畢竟我當時也沒多想太多,沒想到幾個小舉動卻能收穫友誼和頭等艙!

但其實這就跟名製作人詹仁雄先生說的一樣,要脫穎而出的秘密就是:


想得不一樣,多做一點點


其實我們真的只要盡量跟大部分的人想得不一樣(當然得多闖多看多學),然後願意多做出一些改變。

相信我下次不只是頭等艙,可能是上千萬商機或是生命中的那個她/他!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