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介紹

「蒲公英人的由來
101年6月下定決心提筆,寫海內外生活、管理、設計、社會觀察等。
(部份文章刊登在關鍵評論網的專欄)

30歲台灣人,幸運有許多人支持和運氣。
失敗無數次,反省內化後會再繼續完成下一個目標。

目前和朋友合夥成立樂浪遊艇俱樂部
協助公益團體免費包船,歡迎來信1頁合作提案。
(不用曝光、不用公開、只要真的讓弱勢者有改變即可)

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蘋果傳教士:創業家最常犯的十大錯誤



Guy Kawasaki(蓋伊‧川崎)在矽谷可以稱為知名老鳥,一待待了超過20年。他現年59歲,現在是Motorola以及多家知名企業的顧問和創投,在Google+、臉書和Linkedin上總共有超過1000萬粉絲,過去在Apple做2年資深工程師時曾和賈伯斯共事,從UCLA和史丹佛大學分別取得企管碩士和學士。

川崎之前曾受知名的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Haas商學院邀請,分享創業者常犯的十大錯誤,這十點理面的每一點除了川崎的個案分享,我也加上些自己的體悟。最後面有原始影片,推薦每個想創業或正在創業的人都好好看一遍。



1.失之毫米 (差之千里)

要謹慎做市場預測,最好根據實際數據去做假設和驗證。不然好幾千億的市場差1%就是幾十億了。

2.過於樂觀

大多創業者認為自己的創業會成長很快,所以花太多時間在公司細節,像是生產、銷售、人力資源、研發、財務,也因此讓企業跟大象一樣行動緩慢,把時間和資源放錯地方很容易錯失商機。

3.合作夥伴是一切

1+1>2沒有錯,但是不要過於依賴合作關係,實際業績和利益關係才是王道。

4.光說不做

創業團隊可以分成這四種,會說又會做超搶手,不會說只會做有機會,只會說不會做遲早破功,不會說不會做肯定沒機會。 要會說得要先有好的簡報,可以參考10/20/30法則,10張簡報,20分鐘內講完,字體最好在30左右。而比好的簡報更重要的是原型,你可能可以花一天把簡報做到很吸睛甚至講得跟賈伯斯一樣好,但是你幾乎不可能一天內做出原型。這就是為甚麼有許多設計不夠完整的比賽特別容易讓知道怎麼(或是不經意)灌水的MBA學生拿下前幾名,但常常發生那種拿了錢也配了業師但卻做不出東西的情況。

5.過於按部就班 (Doing things serially)

寫軟體、建模型、找人才、找錢等應該是要同步進行的,而不是一項接著一項的。

6.相信抱股51%以上就有控制權

許多創業家認為有51%以上的股份就有控制權,川崎說這不過是個幻覺。開董事會的表決結果多半是一面倒,要嘛大家都同意要嘛大家都反對,很少是真的會像國會表決票數那麼接近。你的創業團隊擁有51%以上股份可能讓你自我感覺良好,但事實是當你拿外部資金的那一刻,你就失去絕對的控制權了。

7.專利就是一切

父母會引因為小孩有專利為傲,專門收購的公司可能也會喜歡,但是在如同槍林彈雨的商業世界沒啥太大作用。比如說台灣有一堆好設計上市不到1個月就在掏寶網上面複製成千上萬個了,要從何告起?再說如果蘋果公司拿了你的專利,你也要有像成大那樣的時間和能力才有可能一年告贏超過1 億。

8.團隊過於單一

一群做研究的一起工作可能特別得心應手,但面對商業上各種問題時最好能夠找專才甚至是通才來協助,也最好可以讓公司文化多元一點。

9.把創投當真心朋友

心地較善良的天使投資人有可能停下來幫你,但若要讓創投捧著你的團隊,除了表現潛力,還是要不斷達到目標和期望,不然你說創投一年投幾百幾千個憑甚麼因為「友情」就跟你在那邊耗。

10.以為創投就是價值

若創投願意給你錢而且每個月幾個小時的對談就很好了,大多創投太會塑造自己的形象,投資幾百個不說,有幾個不小心成功就說是自己多有眼光,那些失敗的就說是合夥人做的蠢投資或是團隊沒有聽創投的話。
 

英文演講影片:03:25~40:00 演講(37分鐘)、40:00~83:57 Q&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