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介紹

「蒲公英人的由來
101年6月下定決心提筆,寫海內外生活、管理、設計、社會觀察等。
(部份文章刊登在關鍵評論網的專欄)

30歲台灣人,幸運有許多人支持和運氣。
失敗無數次,反省內化後會再繼續完成下一個目標。

目前和朋友合夥成立樂浪遊艇俱樂部
協助公益團體免費包船,歡迎來信1頁合作提案。
(不用曝光、不用公開、只要真的讓弱勢者有改變即可)

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向「哈佛大學經典語錄集」學習如何成功


--That's how we learn.

有人成為如上圖的比爾蓋茲,名利雙收;
而也有人很努力但卻事倍功半,唉聲嘆氣;
但也有人看似輕鬆度日卻事半功倍,悠閒度日。

我們都是人,但為什麼未來的成就怎麼會有那麼大的差別呢?
其中的奧妙,或許就隱藏在最近網路流傳的「哈佛大學經點語錄集」,先不論其真實性,其內容的確有可取之處,蒲公英人截取和內化出以下幾點精華:

成功絕非偶然,成功=發揮天賦+正確的努力+運氣+態度+價值觀



一、每個人都有天賦
越長大,看了越多人事物,越覺得天生我材必有用。
比如說我們一般所謂的弱勢族群,也有他們的優勢所在,例如:
1.盲人,雖然平常得花更多時間融入社會,但卻可以在全黑暗的體驗館中帶領我們進行黑暗中的體驗和對話,在黑暗裡他們才是主角,這也是他們的優勢。如:黑暗中對話
2.牙買加人,天生相對缺乏物質資源所以必須一天到晚四處奔波以維持生計,也因此擁有絕佳的運動能力。再加上他們的基因裡被證實有較佳的運動基因,也難怪能夠囊括全世界短跑的大小獎項,前十名記錄保持者也大多是他們所維持。
3.自閉或是小兒麻痺等較嚴重疾病的病人,已經被證實在其他領域表現是非常傑出的。如<讓創意自由>所提及。
如<異數>這本書所提及。


二、如何找到天賦呢?
1.觀察和內觀自己的生活

記錄下每天你看到和想到的所有人事物。

試著連續記錄一個月,你會發現每天的人事物間的有趣關聯,背後代表著你的個人偏好、態度、價值觀和習慣等。

2.收斂前,必須先發散式的體驗

在觀察自己的生活前,還有幾件很重要的事情,其中一件就是發散式的體驗,或許也可以說是大量的學習。就好比讓你聽上百種曲風,你才會真正知道自己喜歡和不喜歡哪些曲風。慢慢找到自己的偏好後,你就會開始去深究,也就是所謂的收斂了。



三、無論收入多少,要正確的努力,將財富分五份:
1.增加對身體的投資,讓身體始終健康;
2.增加對社交的投資,會擴大和加深你的人脈;
3.增加對學習的投資,連天才們都需要一萬個小時的努力,我們呢?
4.增加對旅遊的投資,會增廣你的見聞,年輕,就該去流浪
5.增加對未來的投資,增加你的收益。

好好規劃落實,你會發現你的人生,逐步會有大量盈餘。記得把盈餘留起來一部分,以防天災人禍。



四、轉轉念,世界大不同(態度)

若改變不了環境,你可以改變自己
若改變不了事實,你可以改變態度
若改變不了過去,你可以改變現在;
若不能控制他人,你可以掌握自己;
若不能預知明天,你可以把握今天;
若不能事事順利,你可以事事盡心;
若不能延伸生命的長度,你可以決定生命的寬度。


四、你的世界,由誰決定?(價值觀)

或許可以從兩派學說談起:
1.唯心論:先有人類才有世界,所有我們看見的人事物都是由自己想像出來的。
2.唯物論:先有世界才有人類,我們只是世界的一部分,存在於過去現在未來。
你可以選擇偏向唯物論,追求外在世界,創造更好的世界;
也可以選擇偏向唯心論,追求心靈提升,創造自己的世界;
兩者其實不完全衝突,但不妨好好反思這個問題。


五、你的成就,如何被定義?(價值觀)

蒲公英人的定義和原作者不謀而合:
成就,不是你贏過多少人,而是真正幫助到多少人
商人的賬簿,記錄收入與支出,兩數相減,便是盈利;
人生的賬簿,記錄愛與被愛,兩數相加,就是成就。


最後,再舉個例子佐證:
賈伯斯(Steve Jobs)和比爾蓋茲(Bill Gates)都是非常有影響力的人物,也都發揮天賦、正確的努力、態度和價值觀也大多正確和令人欣賞。但當他們都推出平板電腦,為什麼Bill失敗,而Steve成功? 是他們前四項成功要素或是兩家公司的差別嗎? 絕對不是,而是因為運氣,也可以說遠見,Bill在2006年以一流的口才和簡潔有力的簡報獲得讚賞,但市場反應很冷清;而Steve在2010年初推出iPad,正好搭載無線網路普及化以及更成熟的軟硬體環境,所以一炮而紅,截至2012底年,兩年內已經在全球賣出超過1億台!

而且Steve竟然在他20幾歲時就有辦法弄到HP執行長的聯絡方式並且透過電話直接拿到HP的實習機會,可見他的態度和努力很值得學習,當然他運氣也很好能夠遇到開明的伯樂!


現在你應該也覺得:
「成功絕非偶然,成功=發揮天賦+正確的努力+運氣+態度+價值觀」

不妨去找屬於自己的定義,如果只有思考,那不就是木乃伊! 真正能夠創造價值的方式是:「邊"走"邊思考吧。」


--


如果你欣賞蒲公英人--張慶生的文章,歡迎在按此分享

如果妳喜歡蒲公英人--張慶生的文章,歡迎在按此訂閱(或是右上角直接輸入email)
如果您有不同的想法或建議,歡迎寫Email或臉書給蒲公英人:wuling610103@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