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介紹

「蒲公英人的由來
101年6月下定決心提筆,寫海內外生活、管理、設計、社會觀察等。
(部份文章刊登在關鍵評論網的專欄)

30歲台灣人,幸運有許多人支持和運氣。
失敗無數次,反省內化後會再繼續完成下一個目標。

目前和朋友合夥成立樂浪遊艇俱樂部
協助公益團體免費包船,歡迎來信1頁合作提案。
(不用曝光、不用公開、只要真的讓弱勢者有改變即可)

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

19歲開始創業,跌跌撞撞學到的經驗

創業,是一連串的自我對話。
創業,廣義來說,是一種心態、價值觀、創造、改變。

一一打給創業夥伴和前輩告知解散創業的消息,每打一通,肩膀上的壓力似乎沒有減少,反而又多了不少,等到掛上最後一通時,大概有這些感覺:胸口悶、眼神失焦、大腦無法專注、對未來頓時失去信心,這些應該是創業者會遇到挫折或是失敗所會經歷的感覺吧。

打完電話的那天晚上,和幾位朋友匆匆道別後,突然想到許久沒有停佇的西子灣岸邊走走,回想和整理不少事情...


和台灣青年新力量的夥伴和前輩 @台灣Google總部








 

 
19歲,和1位好朋友,構建蔬食連鎖店的夢想,為了小農、永續環境和健康主張;
20歲,和10位好朋友,創造台灣青年新力量的平台,為了創造青年新力量。

嚴格來說,都蠻失敗的,因為沒有做出令人和令自己滿意的成果。
但某種程度上是成功的,因為得到不少經驗和智慧,簡單和大家分享:


創業者要學會「放下」:需要勇氣、度量和真誠

創業前,老實說有不少理性分析,但不少人包括我自己感情用事,就跑去創業了。很多人是從嘗試創業開始,但其中有90%的人會失敗,這時候有人會硬凹、有人會堅持、有人會暫緩、有人會逃避,要學會放下真的是一門很大的學問,我只能淺談罷了。放下前,要面對所有你想得到的親朋好友、創業夥伴、伴侶、股東、社會價值等等,更多且更重要的是更深沉的你,必須花一定的時間和自己不斷真誠且勇敢的對話才有辦法妥協,妥協出一個自己不會後悔的決定。有不少成功的創業者不小心失足而事業一落千丈,若能夠先學會放下,再重新出發,那會活出一個全新的自己,而且是更有勇氣、度量、真誠的自己。


創業者需要「深沉對話」:有時孤單,但不寂寞

雖然我們都知道「莫忘初衷」這件事,但包括我自己有不少人都會重複犯這個錯,或許是因為我們容易忽略一件事情:「創業者,有時,是應該孤單且不寂寞的。」有些創業者身邊總有一群夥伴,看似不孤單,但可能卻是最寂寞的。若要有堅定的意志和源源不斷的熱情,那必須要認識自己、喜歡自己、澄清自我價值,這個對話的過程是連續且重要的,不然就會像一匹脫韁野馬衝出去後,卻忘記自己是誰和要去的方向。不只創業者本身,創業者的親朋好友也要適時協助創業者創造孤單且自在的環境,否則是很難有深沉對話的。



組織最重要的是「人」:去到有很多A咖的地方,或是創造讓A咖想留下來的地方

很多人,能夠聽完事件
不少人,能夠提出問題
很少人,能夠提出解決方法
超少人,能夠舉一反三和發揮天賦,那些人就是A咖

從薪水的鐘形分配就可以推敲出來A咖真的不多,我自己現在還不是,但相信以後會是。
雖然我們大多都還不是A咖,但可以去有很多A咖的地方,看看別人和磨練自己;又或許可以創造讓A咖想留下來的地方,最好的方法應該就是:「在箭的旁邊畫靶,或是畫靶吸引這些箭。」也就是說既然A咖是把那麼好的箭,與其想要去改變它來適合我們的靶,不如另外在這些箭的旁邊畫靶,也就是依照每一個人的專長、天賦、個性去安排到較適合的位置。或是畫靶吸引這些箭,像是Google台灣總部提供免費的自助餐飲,印度總部甚至還提供計程車接駁上下班,Google還讓員工自行運用20%的工作時間,這樣的軟硬體要不吸引A咖也真的很難。附帶一提,也有不少A咖自認是更好的A咖,所以自行創業。

*Google有一個稱為「創意休息時間」(Innovation Time Off)的政策,允許工程師花20%的工作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以此來激勵更多、更廣泛的創新,而這項政策也確確實實激發出了Gmail、Google新聞、Orkut、AdSense等產品的創意。了解更多:Google Lab:工程師以20%時間一年創造20個創新服務



創業前三思:說真的,不要為了創業而創業

有成千上百個創業,但其中有90%會失敗,只有那10%會成功,若是沒有想清楚這三個為什麼,那恐怕不容易成為那10%。
1.為何做這個(初衷、複製性等)
2.為何現在做(時機點、未來發展等)
3.為何你來做(創業秘方、進入障礙、團隊亮點、創辦人個性、可行性、加入其他團隊等)
雖然說不少創業是想馬上解決眼前的問題,但創業前不妨先好好沉澱、思考上面三個為什麼,想清楚後就不要後悔去做吧,畢竟「不怕做錯事,只怕後悔沒去做。」




視線開始清晰,海浪拍打聲越來越大,望向遠方。想起這兩句話:
「失敗是不可避免的,成功的關鍵不是閃躲每一顆子彈,而是遭到打擊後能迅速復原。」
「望向大海,就等於面對全世界」


我想,是時候展開下一階段的少年奇幻旅程了。
喔對了,從想起曾經是誰開始,再忘記自己曾經是誰。

感謝TED提供照片:火燒西子

如果你欣賞蒲公英人--張慶生的文章,歡迎按此分享
如果妳喜歡蒲公英人--張慶生的文章,歡迎按此訂閱(或是右上角直接輸入email)


1 則留言:

  1. 加油,相信你一定能辦到的!
    你的經歷使我有從舒適圈踏出的勇氣
    謝謝你散播的種子 :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