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介紹

「蒲公英人的由來
101年6月下定決心提筆,寫海內外生活、管理、設計、社會觀察等。
(部份文章刊登在關鍵評論網的專欄)

30歲台灣人,幸運有許多人支持和運氣。
失敗無數次,反省內化後會再繼續完成下一個目標。

目前和朋友合夥成立樂浪遊艇俱樂部
協助公益團體免費包船,歡迎來信1頁合作提案。
(不用曝光、不用公開、只要真的讓弱勢者有改變即可)

2013年1月6日 星期日

企管系到底好不好? 有用嗎? 如何改變?


台灣有160所大學,目前就將近有30000名學生正在就讀企管系!
這還不包括大陸的2000多所大學和其他國家數以千計所大學!!
也不包括企管系畢業生或是正要投入企管系的學生!!!


                                 --數據來源:數說台灣


面對數以百萬計的企管系同儕以及前輩的激烈競爭,

尚在考慮的你究竟該不該選讀企管系? 企管系學生又有哪些出入呢?

已經正在就讀或畢業於企管系的你究竟該不該繼續深究? 又會面對哪些優劣勢? 又該如何應對?

--


企管系的官方定義

「企業管理學系課程之設計乃是廣義之企管知識傳授,以提供二十一世紀就業市場所需之多樣化基本技能及專業能力;同時亦為將來有志進修碩博士之同學奠定紮實、寬廣之學識根基。」



化劣勢為優勢:盡早確定志向、課外多方涉獵

企管系必修的「五管」就像是交了5個女(男)朋友,就是我們常聽到的生產、銷售、人力資源、研發、財務,學起來的確很有廣度但大多深度有限,多停留在蜻蜓點水的階段,因此求職上相對弱勢;但對於長期的職涯規劃未嘗不是好的選擇,因為廣度很夠的五管課程能夠讓學生多少對於自己是否想深究哪幾管或是未來規畫有一定瞭解,像是管裡會計就是一個很值得深究的學門。假若再加上豐富的課外經驗(實習、志工、工讀、比賽、社團、愛情等)那麼未來工作時就比別人更懂得做人做事、更快進入狀況、更能夠勝任協調的角色!



妥善發揮優勢:成為跨領域人才

企管系學生若只修必修課程那麼幾乎很難有甚麼拿的出來的專業,企管系學生通常比財管系更不財管、比資管系更不資管、更別跟其他學院比較了。但若可以跨領域學習,包括自組多元書目、工作坊、跨院選修、雙主修、輔系等等,那就會成為非常吃香的跨領域人才,也就是所謂的T型人或兀(π)型人。目前 EMBA 及 MBA 人才幾乎俯拾皆是的情況下,多半會建議大學時期各有專業,如科技、外文,或其他專業主修,等到有工作實務經驗後,研究所階段再唸企管,是最當紅和有競爭力的跨領域組合方式。



企管系出入一覽

不少人擔心企管系或是MBA(企管碩士)畢業後的出入,但從下表可以看出來其實兩著的出入非常廣。而企管系相對其他科系來說,雖然有看事情的廣度,但在專業上處於劣勢,所以最好透過上述幾個方式來增加己身的競爭力!


商業及管理學相關科系工作查詢一覽表
業務代表國貿人員押匯及報關人員保稅人員
業務助理產品行銷人員旅行社事務人員會計助理
行銷企劃助理不動產銷售人員一般會計及出納主辦及成本會計
融資授信業務人員銀行櫃員金融商品承銷人員審計人員
展店開發人員採購人員主辦及成本會計金融研究員
稽核人員金融專業人員財務專業人員股務代理事務員
金融投資人員證券商後線人員保險業務內勤人員證券營業員
市場調查員電話行銷人員儲備幹部接待人員
主管特別助理專案經理人員人事助理人事專員
行政助理客戶服務人員倉管人員品管檢驗人員
                               --圖表來源:全國就業e網


後記--淺談企管博班的研究精神:大題小作,小題大作

身邊有幾位企管博班的學長姐,他們常常埋首於研究中,2~5年的研究時間似乎不太稀奇,令我很好奇為什麼博班的研究那麼耗時呢? 後來一位忘年之交的博班學長才跟我分享:「博班的研究之所以那麼辛苦是因為必須要『大題小作,小題大作』。」也就是說,在很大的題目下面,要找到一個專注的切入點做深究,而不是洋洋灑灑的亂槍打鳥,抑或是在小的題目上面大作文章、大膽假設但小心求證。舉個例子:

大題小作:「管會在實務的應用」-->「管會在設計界的應用、困境和改變」
小題大作:「管會在設計界的應用、困境和改變」-->「管會不適合運用在設計界?」

*建議參考:<談如何旁徵博引、小題大作從事研究論文之寫作> --政大 莫建清


--

如果你欣賞蒲公英人--張慶生的文章,歡迎按此分享
如果妳喜歡蒲公英人--張慶生的文章,歡迎按此訂閱(或是右上角直接輸入email)

若您想閱讀青年好文、相關新聞、見證台灣青年新實力、獨立思考,歡迎訂閱臉書專頁<台灣青年新力量>


8 則留言:

  1. 謝謝慶生的分享^^
    看了企管系的出路,我真正最想做的還是「專業經理人」
    我會好好努力的
    感恩慶生^^
    From 韋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文章對韋誠有些啟發,謝謝你的鼓勵和支持! (或許能開啟更多討論) 
      也歡迎韋誠訂閱文章,將能持續被動收到最新文章。
      1.在部落格的右上角直接輸入email
      2.或是按此http://feeds.feedburner.com/blogspot/pDpKR

      刪除
    2. 版主您好

      讀所有整個網站 收穫很多


      一起加油 感覺商學院大家都很認真

      刪除
  2. 您好 我是英文系的學生 未來想從事貿易or商業相關工作 目前正在猶豫 是該輔系第二外語 例如西文 還是輔企管呢? 兩邊都好猶豫 未來有讀研究所的打算 是該先修西文 再讀MBA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先謝謝您的提問,因為其他人可能也有類似的困惱。
      我必須先說我的看法不一定是對的,但你可以做出屬於你自己的最後決定,然後相信他是對的。

      不妨先旁聽或選修一些相關的課程確定自己是不是有興趣,真的有興趣再選修應該會更堅定自己的方向,如果沒興趣也可以再試試看其他方向囉。

      而如果你很確定自己的方向,那不一定要輔系,因為輔系對未來並沒有太大的加分,而是讓你確定自己的方向。建議可以線上旁聽海內外的開放式課程,或是找相關實習工作試試看。

      加油,祝一切順利。

      刪除
  3. 你的文章感覺都很像複製貼上的
    請問有自己的論點嗎

    回覆刪除
  4. 聽很多人說企管學術很廣可是不專精
    那如果想要往百貨企業的方向發展
    我應該怎麼選科系呢
    拜託您給我意見:)

    回覆刪除